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留穗保姆:送夫返鄉看兒女

時間:2017-01-19 03:16:48來源:大公網

  早晨,陽光在人頭攢動中跳躍,「剛剛送了老公入站,我自己無法返鄉陪兒女過年了。」39歲的雲南人陳曉娟望着廣州火車站入站口流水般的人群,心似乎瞬間飛回家。

  陳曉娟在廣州做保姆多年,常常要住家看護老幼,但對於自己的家,成了奢望。特別是每逢春節,思來想去,無法兩全。「車票根本搶不到,『黃牛票』又漲價翻倍,而春節期間能多賺幾倍工錢」。

  「今年超過80%的保姆都要回家過年。」記者從廣州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即使願意留下來,也提出「工資漲三倍」的要求。特別是歲末年初迎來「二胎」出生潮,月嫂的月薪在7000到1.5萬元(約合港幣7930元至1.7萬元),較之前增40%;而春節期間,日薪平均上漲3倍。

  「老公在廣州餐館打工,鄉下有老有小,一對兒女都在讀小學,開支好大。」陳曉娟心中顯然對這筆帳算了無數次,似乎永遠都追不上物價,最讓她頭痛的是,房租直線上升,一年漲了30%。

  「今年僅老公一人回家,省下我那往返車費二三千元,算是捎給家裏的過年禮物了。」陳曉娟嘆道:「火車站人來人往,本來老公不要我來送別,但到火車站轉轉,感覺離家就近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