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未來之星」國情班結業清華園

時間:2016-08-29 03:16:43來源:大公網

  圖:「2016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結業典禮  /大公報記者張寶峰攝

  【大公報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28日,「2016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約70名港生圓滿完成在北京的遊學經歷,從清華大學順利結業。在日前於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結業典禮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為港生們頒發了結業證書。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姜在忠,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李一兵等嘉賓參加結業式並致辭。結業式上,港生們紛紛表示,為期八天的學習參訪,大大加深了他們對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的認知,同時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本次國情班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等17所香港及海外知名大學的57名大學生,以及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14名中學生參加了此次遊學之旅。

  活動期間,多位來自清華大學、國防大學的知名教授及國務院港澳辦官員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中華民族振興與中國發展模式、內地經濟發展成就和挑戰、「一國兩制」與香港、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中國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等課題。此外,港生們還參訪了國務院新聞辦、解放軍軍營、人民大會堂、長城、故宮、什剎海體校、首都博物館、798藝術區等地,切身感受祖國厚重的歷史文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在結業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未來之星」這個名字取得非常好。青年意味着蓬勃的生機,和有更多發展機會。中國有句老話指求學問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因為最直接的觀察和接觸會帶給同學們鮮活的感受,促進深入思考。嚴雋琪說,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只有知之深,才能愛之切。所以希望同學們能以這次結業為新起點,進一步增進對國家的了解與認同。

  姜在忠:願港生對港有承擔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姜在忠在致辭時表示,八天行程雖不能將北京所有的美麗盡收眼底,但行程的豐富和飽滿,定會加深同學們對祖國的了解、理解和感情。姜在忠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是國家的未來。同學們的理想與抱負與祖國的發展密不可分。願同學們繼續深入內地,多角度了解國家發展,成長為對香港有承擔、對未來有抱負、對國家有用處的有為青年,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姜在忠還表示,「未來之星同學會」發展至今,已有超過三千名香港大學生通過交流和實習,體驗國情、了解國情、拓寬視野,增加了對國家的認知和關注。「未來之星同學會」還將持續舉辦此類活動,歡迎更多香港青年來內地參觀、交流,認識更多朋友。

  結業典禮上,姜在忠代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未來之星同學會,向嚴雋琪贈送了「未來之星」水晶牌,港生代表亦向嚴雋琪贈送「未來之星」紀念衫以致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