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嫦娥三號超期服役19個月 玉兔「功成身退」

時間:2016-08-03 15:19:11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白國龍楊維漢)記者3日從國防科工局獲悉,全球在月工作時間最長的「勞模」——嫦娥三號着陸器登月至今已31個月,超期服役19個月,目前仍堅守崗位,並於7月28日按時進入第33個月夜休眠期。

  據了解,一個月夜大約為地球上14天的時長。月夜降臨,寒氣逼人,溫度可以低到零下180攝氏度。嫦娥三號着陸器此次進入月夜休眠期,相當於晚上「洗洗睡了」,正好養精蓄銳,以此度過「廣寒宮」中寒冷的夜。而隨嫦娥三號着陸器一同「奔月」的玉兔號月球車則已光榮「退休」。

  按照原本的設計,嫦娥三號着陸器的設計壽命是1年,而玉兔號月球車的設計壽命是3個月。自2013年12月14日在月面軟着陸以來,中國月球探測器的實際工作時間「遠遠超出設想」。

  中國科學院院士、嫦娥一號衛星系統總指揮兼總設計師葉培建說,這為我們對月球探測器的長壽命、高可靠性設計帶來幫助,也為國產元器件的評估帶來好處。

  據國防科工局介紹,嫦娥三號在月工作期間,通過全景相機、地形地貌相機、測月雷達、月基光學望遠鏡、極紫外相機等8個科學設備對月球、宇宙和地球進行科學觀測,即「測月、巡天、觀地」,獲得大量寶貴的科學數據,取得一批原創科學成果。

  其中,玉兔功不可沒,它幫助嫦娥三號完成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比如,玉兔獲得的着陸區月殼淺層330米深度內的剖面結構特性及地質演化圖,成為世界上首幅月球地質剖面圖。科學家們還利用玉兔探測的數據,首次揭示了月球雨海區的火山演化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