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普京:中俄將拓核能合作

時間:2016-06-24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訪華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京(右)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接受新華社社長蔡名照獨家專訪\新華社

  【大公報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本周六訪華。訪華前夕,普京在家鄉聖彼得堡接受新華社社長蔡名照獨家專訪時表示,中俄兩國的互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兩國應豐富雙邊關係合作內涵,擴大雙邊貿易、提高包括航天航空及核能在內的技術合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並在國際舞台上攜手維護國際穩定,共同推動「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為歐亞合作的概念創造先決條件,在第一階段建立自貿區。

  據新華社報道:普京接受專訪時表示,中俄兩國關係處在非常高的水準。他指出,他與習近平主席之間的協作是兩國關係發展毋庸置疑的驅動器,起?促進作用。習近平主席本人非常重視俄中關係的發展,是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夥伴。除此之外,要想實現俄中關係的順利發展,還需進一步完善俄羅斯與中國政府之間的工作機制。

  聯合研發重型直升機

  普京表示,雖然中俄兩國商品貿易總額有所下降,但雙方在改善雙邊貿易結構方面採取了實質性舉措,最重要的是實現雙邊貿易往來多元化,提升對雙邊合作中高技術領域的關注。如在航天計劃和航空領域攜手工作,聯合研發寬體飛機和重型直升機。共同解決生態問題,繼續在能源領域實施包括核能在內的項目。

  普京指出,中俄合作的江蘇田灣核電站的兩個機組已運營了8年,擁有非常好的口碑。擴大彼此合作,不只是增加中國核電站的數量,還要拓寬在該領域的科技協作。普京指出,中國是俄羅斯「亞馬爾液化氣」項目的大股東之一,中方還購買了俄羅斯西伯利亞─烏拉爾石油化學和天然氣公司(Sibur)10%的股份。「不僅從資金投入角度,也從深化兩國夥伴關係的角度而言,我們歡迎這些中國投資。」他說。

  「莫喀」高鐵進展順利

  在基建合作方面,普京表示,「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工作進展非常順利,部分路段時速可望達到400公里,俄方密切關注這一項目的進展。在人文領域方面,雙方輪流舉辦中國年、俄羅斯年、青年友好交流年、俄語年、漢語年、旅遊年等,「這些活動的重要性不亞於俄羅斯向中國每年輸送38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西伯利亞力量??」。

為歐亞合作創造先決條件

  對於中俄兩國的經貿發展,普京指,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非常及時,擁有廣闊前景。雙方目前正進行兩方面的談判,一方面是俄中雙邊談判,另一方面是涉及中國和歐亞經濟聯盟的談判。他表示,歐亞經濟聯盟五國均贊成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內與中國的合作。

  他指,雖然要考慮本國商品生產者的利益,但全球經濟發展和俄方與中國合作的根本道路,應該是為開放的共同事業逐步消除各種障礙,故可以在第一階段建立自貿區,為歐亞合作的概念創造先決條件,努力避免建立封閉的經貿集團。

  在國際舞台上,普京認為中俄應攜手維護國際穩定。普京表示,中俄經常保持聯繫,並在全球及地區事務上進行磋商,雙方在國際舞台協商是國際事務中的穩定因素。他還指出,中俄對國際事務所持的觀點非常相似或完全一致,「我們彼此視對方為親密盟友,因此理所當然始終傾聽夥伴的聲音,照顧彼此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