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鐵力推「軌道+物業」模式

時間:2016-06-13 09:00:48來源:大公網

 

 

  圖:深圳地鐵、萬科集團與重慶、東莞軌道開發運營商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深圳地鐵12日聯手萬科集團與重慶、東莞等投控公司簽署備忘錄,期望探索城市軌道建設PPP新模式,借鑒香港上蓋物業經驗,向全國推廣「軌道+物業」模式。深圳市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辦公室李福民主任透露,預計軌道交通三期及三期調整項目全部建成後,2020年深圳市軌道交通里程將達425公里,未來將建成總里程超過1000公里的現代軌道交通網絡,而深圳地鐵未來十年建設投資額近5000億元。/大公報記者毛麗娟

  深圳地鐵、萬科集團與重慶城市交通開發投資集團、東莞實業投資控股集團、中軌集團等企業共簽署四項備忘錄。此次簽約,標誌?深圳地鐵與萬科集團在對外複製輸出「軌道+物業」的模式上邁出了步伐,未來雙方的合作,將不僅僅限於深圳,更將複製到重慶、東莞等地;對於萬科集團而言,通過和深圳地鐵合作,萬科將有機會在地鐵沿線獲得源源不斷的開發資源,「軌道+物業」的開發模式也為萬科參與新一輪城鎮化建設提供了機遇。

  「軌道+物業」模式,是指地鐵建設方聯手開發商幫助緩解城市發展土地資源緊缺問題、減輕地鐵建設政府財政投資壓力、有效補充軌道交通建設資金、尋求地鐵企業自我造血、自我可持續發展的一種模式。

  萬科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石認為,軌道交通將改變城市,而開發商將扮演城市配套供應商的新角色,萬科考察了香港、東京、紐約、倫敦等多地的「軌道+物業」模式,做好了,萬科迎來的可能不僅是地產的白銀時代,甚至有可能是鉑金時代。

  王石表示,要和深圳地鐵合作,成為PPP模式的標桿(PPP模式是指政府與私營商簽訂長期協議,私營商代替政府建設、運營公共基礎設施),向內地城市更多推廣以及走出國門。

  深圳地鐵集團總經理肖民介紹,紐約、東京等先進城市的發展經驗表明,「軌道+物業」模式是既有利於城市公共交通效率,也有利於更加集約利用城市土地開發資源。深圳地鐵集團是內地「軌道+物業」模式的先行者,不僅在深圳市擁有大量核心地段的土地資源,同時正在積極向內地其他城市以及海外拓展這一模式。

  深鐵擁780萬平可開發面積

  他透露,深圳地鐵目前有深圳在建物業開發項目10餘個,規劃建築面積約380萬平米,已實現6個項目入市銷售,累計銷售超180億元。正在規劃中的地鐵四期工程中首批項目7條新線規劃6個車輛段、6個停車場具備上蓋物業開發的可能性,預計可開發物業面積達400萬平米以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