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天脈」機載操作系統定型

時間:2016-06-13 09:00:47來源:大公網

 

 

  圖:戰機飛行員在檢測操控系統/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戰鬥機的機載操作系統(RTOS)是指任務運算時間和準確性以及多任務之間的協調,對飛行安全至關重要。中國自主研發的機載操作系統「天脈」近日獲得定型,打破了國外對同類產品的壟斷,提升了中國航空武器裝備的自主化水平,是中國在基礎軟件研製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此外,「天脈」能兼容現役戰機使用的系統。

  系統自主化提高安全度

  機載操作系統作為一款嵌入式操作系統,追求的是實時性、穩定性、安全性。目前,美國風河公司的VxWorks系統廣泛運用在通信、軍事、航空航天等領域,其在美國的F16、F18、B2等戰機、X47無人機,以及各種導彈、太空探測器上都有應用,中國國產戰機也有可能使用類似系統。然而,對中國軍工來說,外國產品的安全性是極其脆弱的,為了提升航空主戰裝備自主化,中航工業計算機所攻關研發國產機載操作系統「天脈」。

  《中國航空報》近日首次報道了「天脈」系統。報道稱,長期以來,中國的基礎軟件產品一直依賴國外,但大量事實證明,國外操作系統存在缺陷和後門,機載操作系統作為機載電子設備的核心和基礎,是關係到飛行安全的關鍵產品,能否實現完全自主化,常常被看作航空主戰裝備能否實現自主化的標準之一。

  實時操作系統時序的準確性非常重要。RTOS普遍採用稱為「時鐘節拍」的方式來產生精確時序,時序可看作是實時系統的脈動。在RTOS所有任務的調度都基於這個「時鐘節拍」產生的中斷來實現。

  據介紹,「天脈」的競爭對手直指Vxworks操作系統,該系統2002年開始研製,2008年取得總裝備部型號立項。「天脈1」和「天脈2」系統分別在2010年和2013年通過空軍軟件測評中心的定型測評,2014年6月,天脈產品完成了數個軍工單位的試用;2014年7月,完成了「天脈1」和「天脈2」的國家定型。

  現役裝備可移植代碼

  據介紹,在中國國防裝備中曾大量使用國外商用系統,如VxWorks等。而「天脈1」提供VxWorks兼容包,大幅降低用戶在VxWorks上已有應用的移植工作量,移植代碼改動比例不大於4?。

  《中國航空報》稱,2011年以來,「天脈」系統推廣至39家單位,培訓近500名嵌入式開發人員,交付用戶近千套,廣泛應用於各種航空或非航空電子設備,涉及軍事裝備、民用飛機等嵌入式信息化電子設備,已展示出廣闊的運用前景。特別是「天脈2」作為中國唯一的分區操作系統產品,在航空內外的新一代綜合電子領域已經得到有效應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