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學者將聚首福州紀念孫中山與船政

時間:2016-06-06 16:50:2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6日訊(記者史兵)今年是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和船政學堂創辦150周年。據悉,本周末將有近百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聚首榕城,出席主題為《船政與孫中山海防思想》的研討會。

  作為兩岸交流重頭戲——海峽論壇的重點活動之一,第七屆兩岸船政研討會將於6月11日至12日在福州舉行。該活動由台盟中央指導,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員會、福州市政協、福建省文史研究館主辦,福州晚報與馬尾區人民政府承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中心、福建省福馬海軍聯誼會、福建師大社會歷史學院、福州市台辦、台盟福州市委、福州海峽兩岸交流協會、台灣中華日報社協辦。

  1866年11月12日,中國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誕生,他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帝製,開啟了中國民主革命的新時代。1866年在福州馬尾創辦的福建船政,誕生了中國第一所高等軍事科技學堂、中國第一所高等海軍學堂、中國第一所空軍學校,創立了晚清中國乃至是遠東最大的造船基地,研製出中國第一批鐵甲、鋼甲軍艦和水上飛機,組建了中國第一支近代海軍艦隊——福建水師,福州也因此被稱為“中國近代海軍搖籃”“中國航空業首創之地”。船政學堂在1912年之後,易名為福州海軍學校,船政學堂與海軍學校培養的學子,成為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曆次抗擊外國侵略海戰的重要骨乾。福建船政是中國晚清改革開放、變法圖強的結晶,亦是晚清先進的中國人海權觀和海防意識覺醒的產物,更是中國海防思想的實踐者和豐富者,為國人留下眾多值得深入研究、傳承的寶貴精神財富。

  據悉,已確定參加本屆船政文化研討會的專家學者,分彆來自國台辦海峽兩岸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軍事科學院、海軍學術研究所、北京大學、複旦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大連大學、外交學院、廈門大學和台灣的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師範大學、聯合大學、宜蘭大學、育達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金門大學等。目前,研討會已收到海峽兩岸專家學者的論文20多篇。其中,中國軍事科學院博士生導師、著名軍事評論家彭光謙將軍已確定將在研討會上做題為《孫中山海防思想的當代價值》的主旨發言。

  除大會主旨發言外,研討會還將舉行兩岸青年學界精英圓桌討論會、兩岸史學名家船政文化宣講周等活動。兩岸船政文化專家、孫中山思想研究專家將走進福州高校舉辦係列講座。此外,與會兩岸專家學者還將聯合展開海峽兩岸第一個以“船政與孫中山海防思想”為主要內容的“福州孫中山史跡文化調查”,文化調查報告及圖片將擇期在兩岸展出。

  值得關注的是,在台灣民進黨重新“執政”並不斷給兩岸關係製造陰影的情況下,台灣學界依然敢於衝破阻力,推動兩岸交流與合作向前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