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銳評|叫囂「追責中國」的西方政客是法盲加流氓

時間:2020-05-25 20:03: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針對中國的這些『濫訴』,沒有事實基礎、沒有法律依據、沒有國際先例,是徹頭徹尾的『三無產品』。」在24日下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義正辭嚴地指出。這是中方迄今為止對美西方一些政客炮製的「狀告中國」「追責索賠」政治鬧劇作出的最嚴厲公開回應,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美西方一些政客聲稱的這種無厘頭「濫訴」,是徹頭徹尾的「法盲」加「流氓」行徑,是企圖推卸自身抗疫失敗責任、借民粹主義情緒對外轉嫁矛盾的惡棍做派。

  正如世界衛生組織所指出的,病毒會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出現,中國同樣是此次疫情的受害者。為遏制疫情擴散傳播,中國在最短時間裡切斷了病毒的傳播途徑,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為此付出了巨大代價,承擔了重大犧牲。中國抗疫行動的時間經緯清清楚楚,事實數據一目瞭然,經得起時間與歷史的檢驗。鼓吹「向中國追責」不僅沒有事實基礎,還相當於往別人「傷口上撒鹽」,嚴重背棄了道義和良知。

  目前,國際醫學界和科學界關於新冠病毒起源問題尚無定論。研究顯示,美國、法國等多國在去年11月或更早時候就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且沒有任何已知旅行史,疑點重重的美國在不少方面說不清道不明。至少,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的可能性很大。美國政客為何單單把矛頭對準中國?

  要說追責,美國才是那個要為全球疫情大流行負責的國家。美國一些政客不僅對本國疫情暴發時間支吾其詞,還在病亡數據上動手腳,並因自身防控不力導致美國成為全球多地疫情的主要輸出國,危害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這些難道不該調查清楚嗎?全球關注的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內情,至今沒有說清楚,美國政客在隱瞞什麼?他們難道不該接受國際調查並被問責嗎?

  此外,所謂的起訴,於法無據、於理荒唐,純屬鬧劇。美國某些政客如一意孤行,若強行「起訴」中國,將嚴重違反國家主權平等和主權豁免等國際法和國際關係重要原則。在國際法中,國家主權豁免的法則明確規定,國家的行為和財產不受他國立法、司法、行政的管轄。如果美國要強行取得所謂「合法性」,需修改該國1976年頒布的《外國主權豁免法》,這勢必會動搖現有國際法秩序,也將導致美國面臨他國追責的局面,無異於作繭自縛。

  事實上,對於所謂「法律追責」,國際上絕大多數知名專家和機構均不認可,甚至認為美國有可能「偷雞不成蝕把米」。耶魯大學法學院專家羅伯特·威廉姆斯指出,以疫情為由對中國發起訴訟,可能會弄巧成拙,給美國利益造成巨大損失。德國聯邦議院日前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向中國「索賠」行為十分荒謬,幾乎不能證明中國疫情與美國發生具體受損事件存在單一因果關係。

  讓我們回顧2009年最初暴發於美國的甲型H1N1流感。這場大流感最終蔓延到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衛組織當時將疫情風險調高至最高等級。《柳葉刀·傳染病》2012年發布的一項研究提出,2009年4月至2010年8月間,甲型H1N1流感可能造成全球約15.17萬至57.55萬人死亡,遠高於世衛組織公布的確診死亡數據。但是,至今並沒有哪個國家和組織向美國提出追責並索賠。世界各國是否請君入甕,照美國政客的邏輯予以索賠?

  事實上,那些習慣拿着放大鏡、對別人說三道四的美國政客,難道對美國這些年因為自私貪婪給世界製造的災難和麻煩心裡沒數嗎?要說賠償,他們可欠了世界一筆筆血淚賬!正如新加坡前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凱碩所質問,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肇始於美國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全世界向美國索賠了嗎?

  所謂「狀告中國」的叫囂,再次暴露出一些美國政客飛揚跋扈的霸權邏輯和雙重標準。他們在國際舞台上一副惡霸做派,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如同一個隨意闖紅燈的肇事醉鬼,不斷製造事故,卻動輒恫嚇、訛人。比如,因為世衛組織堅持科學、主持公道,美國領導人日前甚至公然「斷供」並威脅退出世衛,給全球合作應對疫情造成巨大阻力……這些一心只有私利的美國政客劣跡斑斑、惡行纍纍,卻裝作受害者的樣子,叫嚷着起訴和追責其他國家,這完全是惡人先告狀!

  今天的中國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國,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正如王毅在記者會上發出的正告:如果想借濫訴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尊嚴,敲詐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成果,「恐怕是白日做夢,必將自取其辱」。惡人當道的世界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有能力捍衛自身的尊嚴和利益,美國政客對此不要有任何誤判!

  (國際銳評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