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納吉布首赴反貪委接受問話

時間:2018-05-23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中)22日離開反貪委員會總部\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中國報》報道: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22日周二前往反腐機構,就「一馬發展」公司(1DMB)案件調查接受問話。這是納吉布在5月9日大選中敗選以來首次接受詢問。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主席表示,相信很快就會起訴納吉布。

  這是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針對「一馬發展」貪腐案新一波調查行動的開端。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蒂爾周一正式宣布,設立由檢察機關、反腐敗委員會、警方和央行人員組成的「一馬」案專責小組,並與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國家的執法機關合作。

  馬來西亞反腐委員會主席舒克里.阿卜杜勒22日稱,傳喚納吉布主要是要求他就個人銀行帳戶中一筆高達4200萬馬幣(約8316萬港元)的可疑存款進行說明。這筆存款據信來自「一馬發展公司」前子公司SRC國際。

  納吉布2009年擔任總理後,設立名為「一馬發展」的國家投資基金,主要目的是發展經濟。SRC國際曾是一馬旗下能源企業,2012年由大馬財政部接管。2015年傳出納吉布挪用「一馬」公款醜聞,《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納吉布將至少七億美元(約54.6億港元)轉到其私人戶口,但納吉布否認一切指控。當局曾經為此展開調查,最終不了了之。

  調查人員近期收到更多關於SRC國際的信息,因此傳召納吉布問話。

  前總檢察官收子彈恐嚇

  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問詢後,納吉布離開反貪機構,向重重包圍的傳媒交代問話詳情,神情相對輕鬆。納吉布表示,口供已差不多完成,周四將繼續接受問話。

  舒克里在記者會中強調,當天要納吉布接受問話,不是要逮捕或起訴他,還要搜集更多的資料,可能很快會對納吉布發起控告。

  在記者會開場時,曾參與一馬發展基金案首次調查的前總檢察官舒克里,回憶起自己當年的調查經歷時情緒激動。他透露,自己在2015年調查「一馬」時遭到騷擾與威脅,家中甚至曾收到一枚子彈。

  舒克里短暫落淚說:「我們得知,我可能會被逮捕、關起來,因為我遭控參與密謀推翻政府。我們想要討回國家被偷走的錢,卻被指控是要推翻國家,我們被指控為叛國賊。」他在2016年以反貪會副主席身份提早退休,近日獲馬哈蒂爾委任接掌反貪會。

  就在納吉布將到反貪會提出口供的前夕,他的兩名代表律師宣布退出律師團。

  疑涉蒙古模特兒被殺案

  除了一馬弊案外,納吉布被指涉及12年前一名蒙古模特兒被謀殺案件。報道指,蒙古總統巴特圖勒嘎上星期致函馬哈蒂爾,要求重審案件。

  蒙古模特兒兼翻譯沙麗布2006年在大馬遭槍殺,屍體遭軍事級爆炸物炸成殘骸,當局事後拘捕兩名懷疑涉案警員,其中一人在保釋期間潛逃澳洲,聲稱是代罪羔羊。

  大馬傳媒稱,沙麗布是納吉布前助理巴金達的情婦,反對派人士懷疑沙麗布遇害,涉及納吉布擔任國防部長期間的一宗軍售回佣。當年,在巴金達引薦下,馬來西亞採購兩艘法國潛艇,其後潛艇製造商向巴金達提供1.3億美元(約10.1億港元)回佣,而沙麗布在當年的談判中擔任翻譯。

  剛獲特赦的前副首相安華指,有資料顯示,沙麗布入境大馬至遇害前的所有行蹤記錄都被銷毀,當中一定涉及政府高層,認為納吉布肯定知悉,要弄清真相,最好就是重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