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本又逢「八一五」安倍再度未提「不戰之誓」

時間:2016-08-15 15:07:24來源:中新社

  8月15日,在日本東京武道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追悼儀式上講話。/新華社

  中新社東京8月15日電15日中午在東京循例舉行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其致辭中再度未提「不戰之誓」。

  而這一用語,曾是之前日本領導人每每在日本戰敗投降之日舉行的這個重要紀念儀式上提及的關鍵詞。

  此間一些日本媒體指出,安倍雖在致辭中表示「絕不重複戰爭慘禍」,但如同其就任首相後三度在此儀式的致辭一樣,此次也並未言及之前歷任首相都談到的對於亞洲各國的加害與反省,僅泛稱「虛心面對歷史,為世界的和平繁榮作貢獻」。

  而同樣在當天的儀式上,日本明仁天皇繼去年之後,再度強調對歷史的「反省」。他表示,回顧過去,切望深刻反省,不再重複戰爭慘禍。

  日本一些在野黨派負責人在當天發表的公開談話中,再度批評首相安倍的「安保姿態」,如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黨首岡田克也認為,安倍政權的指向,是要讓日本成為可以無限制行使集體自衛權,「普通」地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國家。而這將從根本上改變日本作為和平國家的框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