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古巴建交17個月八成古巴民眾無感

時間:2016-07-31 13:19:11來源:觀察者網

  據西班牙《ABC報》報道,1961年1月3日,美國宣布與古巴斷交。半個多世紀后的2015年7月20日,古美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並互相重開大使館。今年3月,奧巴馬更成為88年來訪問古巴的首位美國在位總統。

  古美建交后,一名古巴婦女在家觀看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演說

  歷經多年的緊繃關係,去年兩國終於在外交方面破冰,但彼此關係的正常化並沒有帶給古巴民眾和社會任何好處。

  古巴人權觀察組織今年六月做了一份問卷調查,詢問古巴民眾在兩國關係正常化的17個月后,他們對于國家的現況以及覺得自己的生活是否有改變呢?調查顯示,有82.2%的人覺得一點變化也沒有,15.6%的人覺得不僅沒有變好,甚至還惡化了,只有2.2%的人認為兩國緊張關係的減少有助於提升古巴的現況。

  會有如此的調查結果主要是因為,多數古巴民眾本來就沒有抱持太大希望,覺得古美關係破冰並不能真的提升他們的國家現況。有50.4%相信根本什么都不會改善,18.1%的人認為會改善,但也只能維持二到六年,另外18.1的人雖然覺得會改善但並不能改善很多,同時也有20%的人認為只會帶來些微的改善,而有45.7%的人則表示他們相信什么都不會改善。

  根據新華社報道,古巴外交部美國司司長何塞菲娜·比達爾呼籲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和貿易禁運,以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取得實質成果。比達爾在接受古巴《格拉瑪報》採訪時說:「對古巴來說,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禁運依舊是古美關係正常化進程中至關重要的因素。」

  目前,美國仍在金融、投資和電信等領域對古巴採取限制措施。本月初,美國國會眾議院甚至通過新的法案,在旅遊、貿易、金融方面進一步加強了對古巴的封鎖,包括對美國公民以教育交流項目為由前往古巴加以限制,禁止從被古巴政府沒收的企業或工廠進口商品,禁止與古巴軍方企業開展業務等。

  此外,在問卷調查結果中也顯示,古巴民眾對于人權不僅熟知,甚至是在乎的,大部分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人權(政治、經濟和社會)受到侵犯,但是,46.9%的古巴民眾對其人權受到侵犯是選擇保持沉默,26%的人會跟人權保衛者聲討,而有27.1%的人會跟相關部門抗議屬於他們的權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