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天皇據報欲親自公布生前退位意向 是否違憲引關注

時間:2016-07-29 13:14:50來源:中通社

日本天皇夫婦/網絡圖片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 日本livedoor新聞網7月28日消息,日本天皇最近希望親自向外界表達自己的退位想法。雖然一方面,宮內廳則宣稱天皇表達自己的退位意向在制度上是不可行的。然而,不久的將來很可能傳來天皇退位的消息。

  據日本皇宮某侍從透露:「雖然宮內廳長官風岡典之能夠揣測天皇的想法並代為發言,但天皇這次表示了強烈的決心,希望親自表達自己的想法。」

  「天皇本打算在年末誕辰時表達自己的退位想法,但既然已經被媒體報道,時間可能會大大提前。」

  屆時可能會按天皇的意思召開記者招待會,「但是也可能發生意外情況,向日本311大地震時那樣通過視頻錄像傳達。」

  然而,最重要的是,「鑒於憲法的規定,天皇無法直接發表類似於『決定退位』這種形式的宣言,而『退位』、『讓位』等詞語在現代用法中具有貶義色彩,也不能使用。」

  天皇在去年的誕辰記者招待會上曾表示「因為自己年齡漸長,可能會在公務上有所疏忽」。「天皇還稱沒有履行作為象徵的義務,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吐露了自己的心聲。」

  字裡行間都能傳達出天皇的苦惱,「天皇退位說」自然越來越受到熱議。而這也是一種「委婉的戰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