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林鄭:憲法基本法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保障

時間:2021-12-04 15:43:4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2021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致辭。(政府新聞處)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憲制基礎的認識,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題的網上座談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指出,今年已經是香港第5年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香港回歸祖國後能夠保持繁榮穩定,實有賴成功落實獨一無二的「一國兩制」方針,政府在明年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及慶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同時,亦必須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並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憲制秩序。

  林鄭月娥指出,我國是單一制的國家,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憲法》第31條和62條作出決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通過《基本法》,並通過《基本法》賦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職責。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並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因此,所有香港市民均有責任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