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 | 駱惠寧: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

時間:2021-12-04 15:38:3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駱惠寧強調,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直播截圖)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中聯辦聯合舉辦網上座談會。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時表示,座談會聚焦「憲法與『一國兩制』」開展研討,對於充分認識憲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根基和保障作用,鞏固拓展香港由亂到治的大勢,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駱惠寧強調,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他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全國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第62條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職權的規定中,第14項規定「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由此確立了構建「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憲制根基。

  駱惠寧又說,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就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

  駱惠寧續說,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力量,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憲法的明確規定。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必須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怎麼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根深才能葉茂,隻有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堅決捍衛憲法權威,「一國兩制」實踐才能保持正確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