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丨黃錦良:憲法與國安教育相輔相成 冀教局增教材指引

時間:2020-12-04 14:07: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教聯會黃楚標學校「國家憲法日」升旗儀式,校長黃錦良發表講話。(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了加強相關教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今天(4日)早上舉行升旗儀式並進行一系列網上學習活動,包括安排學生分級網上學習憲法和基本法、國家安全等課題,而學生亦需要在家中完成標語及填色比賽的習作,優異作品將稍後於校園展示,校方希望藉此培養學生法治精神,樹立國家觀念。

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表示,此次是國安法推出后的第一次國家憲法日的升旗儀式,校方舉辦多種系列活動,是為了向學生強調法治精神和守法的意識,增加他們對國家憲法的認識,以及憲法賦予基本法的權利,令他們明白國家一直秉持「依法治國」的重要方針,以提升學生們的國民身份認同感。他強調,「憲法教育是國家安全教育的基礎,兩者相輔相成,才能令學生產生自覺性去保護國家安全。」

教聯會黃楚標中學升旗儀式。(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教育局早前發出指引,鼓勵學校就「國家憲法日」安排合適的校本學習活動。對此,黃錦良表示,校方此次按照不同階段學生的學習能力,特別設置了不同的校本教材,例如會讓低年級學生參加填色比賽,安排三至四年級學生進行口號創作比賽,高年級同學則設置與「STEAM」教育結合的相關活動,此外,全體同學還會參加由教育局舉辦的網上問答比賽,所有功課將不設評核機制,校方希望學生能在輕鬆自然的環境下,對國情教育產生興趣。

黃錦良指出,國情教育是一個長期的工作,教師們亦很想將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做好,但由於部分教師不熟悉相關法律的具體內容,製作教材時會有一定困難,希望教育局給予學校更加清晰的校本教材指引,並在中小學設立國民教育主任,統籌有關教學工作,增加對教師的培訓,讓學校推動憲法教育時取得更好成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