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國謙倡成立看守議會 議員須真誠擁護基本法

時間:2020-08-05 16:26:46來源:

葉國謙建議,由人大常委會決定授權成立為期1年的看守議會。(點新聞資料圖片)

  政府決定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1年,人大常委會料會處理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港會見不同界別人士,聽取對立法會「真空期」等議題的意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今日(5日)建議,由人大常委會決定,授權成立為期1年的看守議會,由特區政府委任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人士出任此議會的議員。他指,相信中央會按人大常委權力及法律處理「真空期」問題,不會屈服於外國政府的批評。

  葉國謙表示,出任看守議會的可以是第6屆的立法會議員,甚至是前議員,建議人數不多於70人。他說,看守議會屬特殊安排,權力應設限,不應推具爭議的法例及政策。葉國謙認為,該議會應只處理必不可少例如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及讓社會正常運作的財委會撥款等。他又指,看守議會包括可委任前立法會議員,因為他們已熟悉議會運作,這些人士應來自不同階層及不同政見人士。

  至於4名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現屆議員,葉國謙對他們應否同獲委任存保留,認為他們的行為,令人難以信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若仍可出任看守議會,或會引很多人不滿。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