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跨境司機檢疫「加辣」 供港冰鮮雞等如何保障?

時間:2020-08-05 16:21:57來源:大公網

在東莞一個供港蔬菜交易市場,兩輛跨境貨車正在裝貨。(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內地接連收緊跨境司機的檢疫豁免安排。廣東是港澳地區食品和農副產品的主要生產和保障基地。廣東多個供港蔬菜基地、供港禽肉企業今日(5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供港澳農產品運輸現時依然保持順暢,不少供港農產品企業已做好了充足的預案措施和檢驗檢疫要求,目前運輸量和價格亦保持穩定。

  廣東大型供港冰鮮禽肉企業——唐順興家禽(香港)有限公司銷售副總經理唐振峰告訴記者,跨境司機檢疫政策收緊之後,公司現時供港冰鮮禽肉產品量無受影響,每日光是冰鮮雞的供港量就保持在3萬多隻。目前該公司有4台貨櫃車每日運行,源源不斷地將冰鮮雞、鵝、鴨、乳鴿以及熟食產品運到香港。「我們公司在惠州,到香港只需要2小時車程,司機都能即日回到香港。目前4名香港司機也依足政府的防疫規定工作,暫時未有大的影響。」

  「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政策暫時收緊是可以理解的。」唐振峰告訴記者,公司已經按規定做足防疫措施,為司機提供足夠的口罩、消毒噴霧等防疫用品。司機每天在香港過關前都會留核酸測試樣本,一旦發現問題會馬上知悉結果。「我們已經做了應急備用方案,即使不幸有司機確診感染,我們還可以安排車輛將貨物合併運輸,或者找第三方物流做接駁,保證供港冰鮮家禽的數量和質量穩定。」

  據統計,今年前5個月,僅廣州海關共檢驗檢疫監管供港澳冰鮮、冷凍禽肉4055批次,貨重2.48萬噸,貨值8910萬美元。除了直接由港籍司機將貨物運送到香港外,唐振峰說,找第三方物流公司作接駁運輸是業界的常用做法。他們會篩選安裝了恆溫系統和定位導航系統的貨櫃車進行運輸,恆溫系統可保證產品質量,而GPS定位導航系統則用於追蹤車輛行蹤,確保跨境產品安全運輸,且不涉個人隱私。

  「疫情期間,我們供港蔬菜量保持穩定,每天穩定有兩貨車蔬菜供應香港。」供港蔬菜企業廣東東昇農業集團負責人張先生告訴記者,內地收緊跨境司機檢疫政策不會對他們公司的供港蔬菜造成影響。「我們有兩種辦法進行跨境運輸,一種是香港司機直接運輸,另一種是香港和內地司機接力合作。香港司機到關口後,貨車由內地司機開到基地裝貨後,再把車開到海關交給香港司機駛入香港。」他說,平時採取第一種方法為多,防控措施收緊後會採取第二種運輸辦法。

  不過,亦有供港農產品企業擔心跨境司機檢疫政策收緊,將影響到供港農產品的運輸效率。「檢疫政策收緊,跨境司機單程運輸的效率就會慢了。」香港豐泰農產品公司負責人李自強說,公司每天約有30噸蔬菜供港,目前由兩個港籍司機在東莞、深圳兩地跑。「因為疫情防控不像是塞車之類可預測的,很擔心司機一旦確診,就會影響到供港蔬菜運輸穩定,但暫時還沒有後備方案。」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