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政協委員:因應疫情押後立選合理合法 真正對港人負責

時間:2020-07-31 20:39:35來源:大公網

  因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1日)宣布,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多位港區政協委員受訪時表示,特區政府為了保障廣大市民的健康和安全而決定延後立法會選舉,合法合情合理,亦保障公眾利益,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對此表示堅定支持。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表示,香港目前疫情嚴重,連續多日確診過百宗,許多個案源頭不明,短期內很難看到好轉。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仍然堅持如期舉行選舉,會給廣大市民帶來巨大的健康風險,給醫療系統造成更大的負擔,不符合公眾利益。公眾的生命和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現階段大家一起集中資源和力量專心抗疫,才是負責任的做法。特區政府為了保障廣大市民的健康和安全而決定延後選舉,合情合理,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因為疫情而推遲大型活動,在國際上並非沒有先例。特區政府因應香港社會的情況和特點,而做出押後一年選舉的決定,是保障公眾利益,負責任、有承擔的決定。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指出,本港疫情持續惡化,連內地防疫專家鍾南山都指出,本港疫情已在社區傳染,正處於拉鋸戰。在此情況下,集中精力防疫是本港當前頭等大事。因此,為免加劇病毒社區擴散、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及選舉公平公正,王惠貞認為,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理性必要,做法合法合情合理,有利保障市民安全健康,對市民負責,是有擔當、敢作為的表現。

  王惠貞表示,雖然政府已進一步收謹防疫措施,但從疫情走勢判斷,短期內很難明顯好轉。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在9月6日,距今只有約40天時間,能在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進行選舉的可能性極低。可以預料,若繼續進行選舉,競選工程正式開展,拉票活動進入白熱化,不可避免出現人群聚集的情況,勢必大大增加病毒散播的風險。王惠貞相信,大多數市民也會支持特區政府的決定,讓政府和社會各界專注防疫抗疫,避免受到政治化的干擾而令疫情惡化。

  廣東省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余鵬春指,特區政府延期選舉的決定是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嚴肅決定,堅決支持和理解這一決定。公眾的生命和健康是最重要的,香港當前嚴峻的疫情,已為公眾健康和公共醫療系統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香港人口密集,時時保持社交距離並非易事,如在此情況下仍堅持於9月份進行選舉,將對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帶來極大的風險,後果不堪設想。余鵬春指,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許多地區已因應疫情推遲舉辦大型活動,這是當下最符合人類長遠發展和集體福祉的選擇。目前大家的首要目標和責任是要集中精力專心抗疫,切斷病毒傳播鏈,只有疫情真正受控,我們的社會生活秩序才能恢復正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