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玉山:基本法委員會支持將「港區國安法」列入附件三

時間:2020-06-30 15:45:01來源:大公網

黃玉山指,基本法委員會召開了會議,委員都非常支持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點新聞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全票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表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之後,基本法委員會召開了會議,委員都非常支持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支持將「港區國安法」列入附件三在港實施和執行。

  黃玉山說,香港經歷了一年的動亂,社會進入失控和混亂,而且觸碰了國家安全。香港這架列車已經出軌了,今次訂立「港區國安法」和執行機制,是希望使香港回復正軌。由於「港區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立法過程中,全國人大常委會除了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也徵詢了全國各省市的意見。他指出,國安立法經過了各方面的思考,充分考慮了香港的實際情況,兼顧了普通法和人權保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系統性的規定,總體上以最大程度保障和依賴特區。總體來講,「港區國安法」是實際可行的。

  黃玉山希望藉國安立法的契機,做好國安教育。教育界有責任使年青人認識國家,知道香港的前途和命運與國家榮辱與共,港人應該對國家有責任和承擔。

  明日就是7月1日,黃玉山說,在慶祝香港回歸日迎來「港區國安法」,是一個新的開始。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將令「一國兩制」更加完善。此次立法是將大陸法的內容與香港普通法在國安問題上做了一個很好的銜接,填補了香港回歸23年來都沒有維護國安法律的漏洞。以往香港很多人講「一國兩制」,都是着重「兩制」的不同之處,但國安問題沒有「兩制」之分,不論香港實行什麼制度,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可以危害國家安全。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