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傳港府研頒戒嚴令 保安局稱無計劃

時間:2019-07-16 15:15:0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反對派策動的反修例遊行持續多日仍無叫停跡象(大公報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反對派策動的多區接力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力衝突。今天(16日)有傳媒報道,政府內部正研究不同方案,包括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頒布戒嚴令的可行性,以收分區戒嚴之效。香港保安局發言人回應指,關於公眾遊行及集會,政府會繼續沿用現行需通知警方及不反對通知書的機制處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計劃。

  報道指,為應付各區遊行集會,政府探討不同方案處理不同區域發起遊行集會,其中一個方案是引用《公安條例》第17條(E),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頒布戒嚴令,宣布指定區域、指定時間禁止市民進行公眾集會,指定區域以外的市民也不能進入「禁區」,警方有權拘捕所有違令者。報道續指,政府亦正研究戒嚴令下如何協調各區緊急服務和交通安排,並要求各部門提交應變方案。

  有法律界人士稱,即使政府根據《緊急情況規管條例》的法律基礎,決定分區戒嚴,對現時情況亦幫助不大,因示威者現時是根據網上號召行動,短時間內可遊走不同地區。若全港戒嚴,將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及國際形象,相信政府不會冒險作出戒嚴決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