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興粵盛|探秘「超級顯微鏡」中國散裂中子源

時間:2018-11-16 11:09:05來源:



採訪團參觀中國散裂中子源園區模型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湃豐報道:「粵興粵盛 勇立潮頭創輝煌」——廣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網絡主題採訪活動15日來到廣東東莞大朗鎮,探秘有「超級顯微鏡」之稱的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

  作為中國首台脈衝型散裂中子源,CSNS由中國科學院和廣東省共同建造,於今年3月全面竣工,包括一台8千萬電子伏特直線加速器、一台16億電子伏特快循環同步加速器、一個靶站,以及一期三台供科學實驗用的中子散射譜儀。是全球四個人脈衝式散裂中子源之一,填補了國內脈衝中子應用領域的空白。為中國在材料科學技術、生命科學、資源環境、新能源等提供強大的科研平台。

工作人員講解靶站工作原理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東莞分部副主任王生表示,CSNS通過測量中子與研究樣品相互作用的散射情況,就可以精確地反推出物質的結構。對於鋰電池、可燃冰、磁性材料等研究有着重要的地位。

  散裂中子源落戶東莞後,港澳地區的高等院校「近水樓台先得月」,已經開始吸引中子散射研究和應用的人才,建設相關的學科。香港科技大學的香港城市大學的主要領導先後訪問了散裂中子源,討論合作。中國科學院和香港裘槎基金從2015年起,開始支持散裂中子源和香港城市大學建立中子散射聯合實驗室,加速推動新增譜儀和其他中子散射交叉學科應用型裝置的建設。香港城市大學亦與散裂中子源和東莞理工學院合作,正在建設多物理譜儀。

中國散裂中子源園區

  王生表示,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建成恰逢「大科學裝置的盛世」,將肩負發展中國中子散射研究和應用的重任,擔當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核心裝置重託,同時也必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打造國家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