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四建築會:天價行人橋真有必要?

時間:2018-06-15 03:15:21來源:大公網

  「天價17億」的元朗行人天橋惹來爭議,四大建築專業學會罕有地表明反對立場,認為在明渠上興建天橋是逆世界建築潮流,也違背政府推動的親水文化,強調建天橋非解決人車爭路的唯一方案,質疑「為了慳一億(元),將西九的地標天橋『剝光豬』,但用17億(元)在元朗建一條逆世界潮流的巨型天橋?」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設法降低造價;建測規園界議員認為,城市需要更多的呼吸空間,要求政府重新考慮學會方案的可取之處。/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一問:打百米深樁 有必要嗎?

  為解決元朗市中心人車爭路問題,路政署建議沿元朗明渠興建高架行人天橋,長540米,闊六米,連接西鐵朗屏站與教育路。天橋造價17億元,平均每米要316萬元,社會嘩然。四大學會包括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繼四年前罕有地聯署反對建天橋後,最近亦擬約見政府高層官員,要求重新審視興建天橋的必要性。

  「為了建10米高的天橋,(因應溶洞)要打100米深的樁柱,真是有必要嗎?」城市設計學會義務秘書譚寶堯稱,天橋選址不在元朗市中心最擁擠的地點,無助紓緩人潮,也影響城市景觀與通風,有違全世界拆除龐大及不必要建築物的大潮流。

  二問:明渠上興建 抹殺風景?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也指出:「韓國清溪川可以為了還原河道,拆了上馬的高架路,廣州荔枝灣涌『揭蓋復涌』,(香港的)啟德河、翠屏河要搞市區河道、親水文化,你點解釋元朗明渠要在上蓋建天橋?」

  四大學會在2013年提出替代方案,建議針對過馬路困難問題,僅在朗屏站至元朗安寧路、安寧路至青山公路元朗段這兩段,興建行人天橋,再配以擴闊及美化元朗市明渠兩旁的行人路,發展為「香港版清溪川」。

  三問:西九橋要慳 這裏大嘥?

  西九龍文化區藝術廣場的天橋原擬造價3.5億元,被炮轟後,設計改為簡約版,估價降至2.8億元,「為了慳一億將西九的地標天橋『剝光豬』,但用17億在元朗建一條逆世界潮流的巨型天橋?」譚寶堯稱,興建行人天橋是不可逆轉的工程,促請政府再審慎考慮學會方案,天橋長度縮短,結構較簡單,工程費料可節省起碼六億元,工程時間可縮短為兩、三年。

  元朗天橋項目早前在立法會工務小組,以16票對13票些微之差獲通過,料最快月內提交財委會申請撥款。謝偉銓當時投棄權票,但他表明,若政府無法交代建橋方案是不可取代,及不降低天橋造價,他會在財委會投反對票,「用隧道、天橋解決人車爭路問題,以前很常見,但不是唯一方法。城市發展密度越來越高,需要更多的呼吸空間,政府明明推緊親水文化,點解不一併規劃?」

  謝偉銓認為,如果政府肯尊重專業意見,認真看待學會方案,早對不同方案的造價、建造時間等作出評估,區議會可能有不同的選擇。他希望政府重新考慮學會方案的可取之處,將兩個方案取長補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