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衛生巾測試 最貴兩款竟滲漏/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

時間:2018-06-15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消委會測試市面45款衛生巾,兩款最貴的有機棉衛生巾,出現滲漏問題/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貴嘢」未必好,尤其在女士月經到來的日子更要小心選擇!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45款衛生巾,兩款最貴的有機棉衛生巾,竟然出現滲漏問題;吸水量最高的衛生巾,每片售價較吸水量最低的衛生巾便宜六成。測試又發現,最乾爽的衛生巾表層通常是網面、不織布和棉柔物料,但衛生巾在多次吸收後,吸收速度和表面乾爽未必可以兼得。

  消委會模擬日常使用情況,並參考內地及台灣標準,測試21款日用型號、10款日用/夜用型號及14款夜用產品,全部符合標準,沒有驗出有害物質。

  不過,價格不一定可反映衛生巾的質素。兩款售價最貴的衛生巾出現輕微滲漏,其中每片售價4.99元的「ORGANYC」有機棉(日用),吸收10毫升染料溶液並加壓3分鐘後,周邊出現輕微滲漏;每片4.9元的「英國奈卡」有機棉(日用量多/夜用)則滲至護翼表面位置。

  經血流量多的女士要注意,日用樣本中,「舒馥蕾」超薄日用衛生棉吸水倍率達56.2倍,可吸收多達430克蒸餾水,售價1.95元,較吸水倍率最低、8.5倍和68克以下蒸餾水的「ORGANYC」有機棉衛生巾,便宜六成。

  常運動、容易側漏的女士追求瞬間吸收能力,表現較好的「樂而雅」瞬吸日用特長僅售1.42元,售價3.42元的「七世代」超薄護翼日用衛生巾為佳。

  預料使用衛生巾的時間較長,如睡覺或流量多,要看多次吸收效能,但24款日夜用和夜用樣本中,3款表現不理想,包括「悅姿然」100%純棉表層、「Lilian」寶鑑和「Center-In」超凡柔軟特薄(夜用)在吸收首10毫升後已經呈飽和,未能完成餘下兩次測試,「Center-In」超凡柔軟特薄(夜用)則完成到兩次測試後飽和度。

  產品出現滲漏的ORGANYC代理商稱,生產商曾以類似消委會的方法測試,並沒有出現滲漏,又表示有機產品並不適合與一般產品做直接比較。「英國奈卡」代理商則向消委會提供報告證明符合日本標準,定時更換適合日常使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