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偉雄:「資金過河」無礙學術自由

時間:2018-05-20 03:15:0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國家科技部早前公布內地科研經費「資金過河」措施,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圓圖)表示,措施只會增加科學家運用資金的自由度,不會影響學術自由。他又說,港創科優勢在於「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有助推動「產業化」,兩者不是「零和遊戲」,可優勢互補。

  國家科技部日前宣布讓中央科研資金「過河」措施,支持愛國愛港的科學家發展科研。楊偉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強調內地的科研資金「過河」到港,只會增加科學家運用資金的自由度,更加善用香港和內地各自的優勢,並不會影響學術自由。他又指,特區政府會繼續以不同的方式鼓勵私營企業投放科研資金,包括減稅,目標是做到2022年時,科研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1.5%。

  港深結合 推動創科「產業化」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發展創科是重點,楊偉雄強調創科發展不是「零和遊戲」,而是要與周邊城市一起「做大個餅」。他舉例,深圳擁有強大的產業化能力,香港則擁有五間世界前100強的大學,可以源源不絕培養人才,港深兩地結合才可以將創科研究成果,轉化為產品。

  立法會財委會早前通過撥款,以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科技園的前期工程。楊偉雄指,佔地87公頃的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有助解決香港創科發展的土地不足的問題,當局期望2021年完成土地平整工程,並交予科技園發展。政府亦已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預留一幅數十公頃的土地,用作發展創科產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