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德霖:守住金融安全重要防線

時間:2018-04-16 03:15:1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見圖)表示,貨幣體系是金融穩定與安全根本,當局透過聯繫匯率制度,保持港元外部購買力,維持市民和國際投資者對港元的信心。他稱,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日趨緊密,確保香港金融安全也是守住國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線,亦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為國家金融安全作貢獻。

  銀行風險管理繼續提高

  陳德霖昨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他指出,本港必須繼續提升銀行的風險管理水平,保證在受到外部衝擊時,能夠維持金融市場穩定,數年來針對銀行按揭業務推出多輪逆周期措施,便是要防控銀行體系風險過大。他稱,在1998年及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香港透過動用外匯基金化險為夷,未來必須維持實力雄厚的外匯基金,以捍衛香港金融安全的最後防線。陳德霖又稱,銀行體系的資本和流動性都保持高的水平,有充足的能力去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保證銀行在經濟和資產下行時,能應付必然增加的市場震盪。

         陳德霖稱,愈來愈多金融交易在互聯網的虛擬世界進行,都有可能造成個別風險,2016年推出網絡防衛計劃,以風險為本進行系統評估及制定相應的措施,以提升網絡防衛水平。

  「一帶一路」推進 港角色獨特

  陳德霖續指,人民幣國際化已經歷快10年,內地約有12%跨境貿易是以人民幣結算,而香港有「一國兩制」優勢,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跳板,可在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兩個建設規劃推進過程中,扮演獨特和重要的角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