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DSE通識卷一深奧 近半考生做唔切

時間:2018-04-12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徐曉琦(中)指,考場內有逾半考生做唔切。黃耀恆(左)則稱,卷一題二的用字較虛,考核考生的歸納能力才是真正分高下的地方\大公報記者楊綺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2018年度文憑試通識科昨天開考。綜觀全卷,政治題目連續兩年絕跡,範圍更涉及六大單元,包括器官捐贈、電動車和內地「留守兒童」。有通識科老師指卷一考題深奧,連自己亦未清楚標準答案,又稱監考所見,近半考生「做唔切」卷一。分析指出,試卷多涉及全球化議題,部分題型較陌生,但整體而言試卷難度適中。

  必答題問活體器官捐贈

  今年通識卷一必答題目包括活體器官捐贈、教育與全人發展及公民身份與本地海外義工計劃;卷二題目則問及電動車、「留守兒童」或超級病菌,難度平均。卷一為資料回應題,共設三題必答。卷二延伸回應題則設三題,考生須選一題作答。

  在新蒲崗李求恩紀念中學應考通識科的考生吳同學說,平日學校都有操練通識卷二的題目,所以不覺得困難。不過,她認為卷一題一較難,可能會失分,預計通識科可拿第三級的成績。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李偉雄說,全卷試題分布平均。卷一資料題若能細看,大致足夠回答,只是題型較新,令同學可能一時慌張,只要定一定神,還是答得上。至於卷二,問得簡單,答也不難。

  老師亦未敢肯定標準答案

  李求恩紀念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徐曉琦說,注意到考場內有逾半考生「做唔切」,自己亦「唔肯定」某些題目答案。他分析,大部分學生卡在卷二題二的考問中,所耗時間甚大。卷一必答題的分題一要求學生運用圖表描述「兩個趨勢」,又在另外兩道分題中,加入要求學生指出非政府組織對教育的「一項關注」等。他說,今年是首年每題都加入「幾個」特定的事例證明或闡述,可能令考生摸不着頭腦。而圖表問題中,他亦未敢肯定標準答案。

  同校通識科老師黃耀恆則稱,今年卷一回應數據的題目共佔了12分,故此考生穩取合格應該不難,不過卷一題二的用字較虛,考核考生的歸納能力,才是真正「分高下」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