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發假誓 誰來管?

時間:2018-03-22 03:15:07來源:大公網

四名新當選立法會議員昨日宣誓就任,曾經焚燒基本法、並在選舉論壇上揚言日後有需要時,還會再燒基本法的區諾軒宣誓時,新民黨葉劉淑儀及容海恩高叫「燒基本法可恥」口號並離席抗議,民建聯議員陳恒鑌於區宣誓時則背向主席台。

由於早前發生的DQ議員事件,兩名宣誓的反對派議員,昨日不敢越雷池半步,「字正腔圓」、「照本宣科」讀完擁護基本法的誓詞。

葉劉離席後會見傳媒,批評區諾軒說謊,為了議席才宣稱擁護基本法,直斥其行為可恥,因此不願見證區宣誓。

即使區諾軒和范國威昨日一本正經讀出誓詞,但依然無法確保有人就任立法會議員後,死性不改會作出違反誓詞的行為。對此,必須聽其言、觀其行。

宣誓是一個嚴肅的行為,必須真心誠意。任何人的言行一旦違反誓言,已經構成發假誓,對於那些言行不一、發假誓,將宣誓當作「食生菜」的議員該如何處理?

立法會現行機制如何防止有人為了議席發假誓?香港的法例如何約束發假誓的人繼續出任公職?

未來反對派特別是激進「港獨」分子可能玩木馬計,設法混入體制,伺機作反。這涉及香港政壇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如何真正做到尊崇和擁護憲法和基本法?這些都是急需研究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