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訪陳智思:感受國家對依法治國及反腐敗的決心

時間:2018-03-18 16:04:3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李柏濤、唐川閣)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18)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會後接受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憲法宣誓儀式凸顯出國家對依法治國的重視,成立監察委員會反映了中央對反腐敗的決心。評價新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譚耀宗,陳智思表示,譚耀宗為國家、香港服務多年,他擔任此職務再合適不過,希望透過新角色讓香港市民更了解國家的進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記者專訪。 大公網記者唐川閣 攝

  本次全國人大會議上首次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已連任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陳智思認為,這樣做凸顯出目前國家對憲法,對依法治國、對依憲治國的重視。他感受到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非常尊重憲法,增加憲法宣誓儀式非常有必要。談及新成立的監察委員會,陳智思表示,這反映出國家對反腐敗的決心,並認為成立國家層面的新反腐機構,不光是中共黨員,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都納入監察範圍,是非常好的事。

  陳智思建議,監察委員會要提高透明度,增強老百姓對反腐敗的信心。他指出,香港有些經驗可供國家借鑒,但香港畢竟很小,國家這麼大,反腐敗的形勢更為複雜,需要面對大量的工作,香港亦是經歷了一段時間,政府才達到如今的廉政程度,所以要有耐心。對於粵港澳大灣區,陳智思坦言對香港「非常重要」,是將港澳融入整個區域的大發展之中。但他提醒,區域內各城市之間也存在競爭因素,故一定要理順每個城市的優勢,否則會浪費很多不必要的資源。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當選為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也是唯一來自香港的常委會委員。陳智思評價譚耀宗多年來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等職務,在不同崗位上為國家、為香港服務,對國情、港情同樣非常了解,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非常合適。陳智思表示,希望譚耀宗在新角色中,能讓更多香港人了解國家的發展進步,同時也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個平台上,多傳遞來自香港的聲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