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鳥盡弓藏話基哥/屈穎妍

時間:2018-03-14 03:15:19來源:大公網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這陣子看到「馮檢基」三個字,腦海就會冒出司馬遷這名言。因為已經政治自盡的馮檢基,在姚松炎九龍西敗選後,還被同路人拿出來鞭屍說:罪在基哥。

  先簡述一下狀況:因議員被DQ空出來的九龍西立法會議席,反對派扮民主搞了個初選,結果大家選出姚松炎作代表出戰九西,次選就是九西「地膽」馮檢基。

  不知哪裏吹來的風說姚有可能再度被DQ,姚松炎和他的競選「大腦」朱凱迪議員怕第二位的馮檢基會順勢補上,決定推翻民主投票結果,迫令馮退選。最終,馮公開宣布棄選,而姚亦未被DQ並獲參選資格,卻與民協和馮檢基種下嫌隙。

  你不讓我選,卻要我助選,我想天下沒有如此大方的政客。姚松炎空降九龍西,卻要拿馮檢基的票,基哥肯,選民都未必肯。姚松炎敗選後,身為幕僚的朱凱迪和一眾反對派劍指馮檢基,指他拉票不力,累姚敗陣。基哥忍不住在臉書反擊:「要搵代罪羔羊,都搵得醒啲吖!」「有人要我哋幫手攞埋黃毓民、游蕙禎啲票,否則民協要負責,咁都講得出口?」

  真是成也基哥,敗也基哥,重點是,冇得選也是基哥。

  馮檢基本是實幹派,1983年當上市政局議員,1988年在深水埗當區議員,1991年成為立法局議員,30多年扎根九龍西,成了盤踞一隅的老樹。

  這些年,反對派基本上不談民生,只玩政治。馮檢基棄實幹路不走,追隨新一代政客玩文革式「遊戲」,結果火燒回自己身上,朱凱迪挾着新一代票王之勢,不但把基哥在選戰場上趕盡殺絕,連敗陣責任都賴到他頭上。

  時不我與,曾經的深水埗票王,今日已如江湖上雙目失明的金毛獅王,在反對派屠獅大會作最後反擊。看到被遺棄的馮檢基,心中閃過一陣悲涼,65歲,對「黃衛兵」來說,不兔死狗烹,已屬恩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