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入境處九中心設自助站 專人上門為院舍長者換身份證

時間:2018-02-14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介紹全港市民換新身份證計劃,由今年第四季開始,預計2022年完成,涉及880萬張

  全港市民未來四年要分批換領新一代智能身份證,九個換證中心將設七至十台自助換領站,較傳統櫃位節省一半時間。入境處會安排專人為市民拍攝證件相,「影到滿意為止」,並首次增設外展服務,上門為行動不便的院友及長者換證。另外,就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港府與內地正緊急安排簽訂協議,不擔心再引發內地孕婦「衝關」來港分娩。

  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文) 何嘉駿(圖)\&

  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昨日介紹全民換新身份證計劃,由今年第四季開始,預計到2022年完成,涉及880萬張,市民除根據年齡層的時段換證,可攜同一名65歲或以上家屬一同換證,毋須另擇時間陪同長者換證。

  自助手續 拍攝頭像須另安排

  處方首次安排30人分七至八隊到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辦理換證,另外預計有3000名獨居長者可豁免申請換證。

  全港共設九個換證中心,設有傳統櫃位和七至十個自助換領站(包括登記機及領件機)。曾國衞介紹,自助換領手續全程只需半小時,較傳統櫃位節省一半時間,拍攝頭像是唯一由全人手操作的流程。他形容,考慮到身份證的照片使用十年以上,入境處會安排專人耐心為市民不限次數拍照,直至挑選出最滿意的照片,拍照時不需脫下眼鏡。

  新身份證同時支援接觸式和非接觸式界面,減低因為讀卡而對身份證和晶片的損耗,令身份證更加耐用;新證設有多項先進防偽特徵和精密的防偽設計,配合比現有智能身份證更複雜的卡面圖案背景,更有效防止偽冒或替換。

  高鐵總站部署300人執勤

  入境處又總結去年工作,本港去年共錄得5847萬訪客,按年增加3%,內地客佔4419萬人,按年增4%,其他旅客有1428萬人,增加1.3%。 因應港珠澳大橋、高鐵及蓮塘三個新口岸今年度陸續啟用,入境處今年會招聘約1000人,包括300名入境事務主任及700名入境事務助理員。曾國衞透露,高鐵西九龍站入境處人手編制約300人。

  問及高鐵內地口岸區可能造成內地孕婦「衝關」漏洞,曾國衞表示,稍後與內地就緊急情況的適當安排達成協議,深圳灣口岸都沒有類似情況,認為公眾不需擔心。處方表示,內地孕婦未經預約在本港醫院分娩的個案已大幅下降,由高峰期時每月平均約160宗,銳減至去年每月平均少於四宗。入境處去年在管制站共截查52301名內地孕婦,當中4719名因無預約分娩服務被拒入境,其資料已通報內地部門,防止她們再次闖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