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關愛香港同胞 「三相信」更添情感認同\屠海鳴

時間:2018-02-14 03:15:10來源:大公網

香港新界大埔公路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第一時間了解有關傷亡和救助情況,指示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負責人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轉達他對此次事故遇難者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及受傷者的親切慰問,並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力做好遇難者善後、受傷者救治及其家屬撫慰等工作。 習主席還對特區政府及時開展有關應急處置工作予以肯定。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迅速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轉達了習主席的關心、深切哀悼和親切慰問,同時轉達了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的哀悼和慰問。

相信國家,習主席牽掛香港同胞安危

危難時刻顯真情。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哀悼和慰問,讓傷者及傷亡者家屬感到了心理慰藉,讓特區政府感到中央的有力支持,讓740萬香港市民感受到了骨肉相連、血濃於水的同胞真情。千萬個家庭是組成國家的細胞,強大的國家是千萬個家庭的後盾。國與家不可分離,真情相繫。 去年七一期間,習主席視察香港的情景,香港同胞記憶猶新,習主席一下飛機就深情地說:「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習主席鼓勵香港同胞:「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習主席一次次關愛香港同胞,體現出「三相信」更添情感認同,讓香港同胞感到無比溫暖和榮幸。

「2.10」重大交通事故發生時,習主席正在四川大涼山慰問貧困群眾。在交通、通訊並不便捷的情況下,習主席第一時間立即了解車禍情況,透過香港中聯辦,表達對逝者的哀悼、對傷者及逝者家屬的慰問。新華社新聞報道的字數不多,卻可以看出習主席心繫香港同胞安危的一片真情。 港人還清楚的記得,就在前幾天,習主席還對一代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的去世表示哀悼,並請中聯辦轉達對其家屬的問候。

一事一人,牽動着習主席的心。香港長遠發展大事要事,同樣牽動着習主席的心。去年七一期間,習主席視察香港短短三天,出席了20餘場活動,為香港送上了不少「大禮包」。 習主席還表示,中央正在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到了八月份,國務院港澳辦集中公布了第一批中央各部門出台的新政;年底,又有一批新政出台,包括「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居民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國家社科基金向在內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港澳研究人員開放國家社科基金各類項目申報」等,讓香港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國民待遇」。

「2.10」重大交通事故後,國務院港澳辦向香港特區政府發去慰問函,中聯辦負責人表示,如特區政府有任何需要,中聯辦將提供一切協助。2月11日下午,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委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前往屯門醫院看望傷者,了解傷情和治療情況,希望傷者安心接受治療,早日康復。

「一枝一葉總關情」。習主席牽掛,中央的支持,處處彰顯出「相信國家」四個字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體又溫馨的,承載着同胞情誼,承載着中央厚愛,承載着領袖關懷。

習主席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全力做好遇難者善後、受傷者救治及其家屬撫慰等工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時開展有關應急處置工作予以肯定。

相信香港,政府全力開展應急處置

事故發生後,香港特區政府與醫院管理局迅速啟動應急機制,民政事務總署與社會福利署在各救助醫院設立緊急支持站,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經濟援助、心理輔導、尋找家人等服務,給每個受影響家庭都安排了專職社工提供幫助,警方還開設了熱線電話供市民查詢死傷者資料。 林鄭月娥當晚取消原定的活動議程,率特區政府多名官員前往醫院探望傷者,她對發生車禍表示哀痛,對受影響家屬表示深切慰問。 關於此次車禍的調查行動,林鄭月娥向傳媒表示,除了警方和九巴公司的調查外,將針對公共交通服務整體狀況開展由法官主持的更廣範圍調查,以確保香港的公交安全。 特區政府還宣布年初二晚「新春賀歲煙花匯演」將會取消。與此同時,肇事的30歲陳姓司機,被控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及受傷罪,13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這些舉措迅速而又務實,體現了對生命的珍視,是對亡者的告慰,也是對傷者的安慰。在遭遇危機時,香港沒有因禍生亂,政府的應對有條不紊,各界的理解支持表現充分。這表明:務實、團結、和諧、真情,仍是香港這座城市的底色,是香港值得珍重的財富。

用愛傳遞愛,用心溫暖心。連日來,「2.10」重大交通事故牽動全港市民的心,數千名市民排隊捐血的場面令人感動。

相信自己,市民愛心行動感人至深

香港各界紛紛向車禍中的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表達慰問,包括民建聯、經民聯等政團。九巴公司表示,將向每個受害者家庭提供八萬港元慰問金。多個慈善機構共捐款1100萬港元,將向每名死者的家庭發放10萬港元,傷者五萬港元。

香港賽馬會特別援助基金則撥出1000萬港元,將向每個死者的家庭、危殆傷者及嚴重傷者發放20萬港元,穩定傷者發放10萬港元。林鄭月娥11日下午表示,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會派專人統一發放上述款項,「不希望受影響家庭為如何申請經濟援助煩惱」。

逝者安息,生者堅強。雖然金錢挽不回生命,但承載、傳播的卻是一片真情,人們希望通過多種方式,表達對傷亡者及家屬的關愛。不分界別、不分長幼、不分政治立場,在災難面前,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一切,再次印證了「獅子山下精神」的不朽存在,再次印證了香港社會是「情感綠洲」而非「情感沙漠」,再次印證了「崇德向善」是香港的價值取向。

車禍無情,人間有愛。習主席的牽掛與關愛,加上特區政府的務實舉措,本港各界和廣大市民的真情湧動,讓市民更加明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僅有堅實的法律支撐、制度支撐,更有濃濃的同胞感情認同。未來的路上,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有習主席的牽掛和關愛,有中央政府的堅決挺港助港,有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香港一定能渡過難關,因為廣大市民始終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本文作者是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