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朱經緯重囚三月 市民鳴冤

時間:2018-01-04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市民在法院門外拉起「冤」字橫額聲援朱經緯\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2014年11月非法「佔旺」期間,時任警司朱經緯到旺角執勤維持秩序,其間被指打傷市民。現已退休的朱經緯昨於東區裁判法院被判囚三個月,其律師表明「必然提出上訴」,法庭批准他以五萬元保釋。大批市民到庭為朱經緯申冤,指他盡責執勤卻受懲處,祝願他上訴成功。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表聲明,指判決「嚴重打擊前線人員士氣」,感「極度失望」。警司協會表示支持朱經緯循法律途徑繼續申訴。\大公報記者 梁康然

  已收押兩周的朱經緯,昨早8時45分被移送至東區裁判法院等待判刑。法庭安排案件在昨午12時宣判,大批市民早在九時左右已前往法院門外聲援朱經緯,他們拉起寫有白色「冤」字的黑布,亦有市民舉起「申冤」標語,叫口號「要求法庭立即無罪釋放朱警司」。

  獲准五萬元保釋提上訴

  朱經緯身穿西裝出庭,表現沉靜,專心聽取法庭判刑。主任裁判官錢禮判刑時指,在2014年11月26日事發日晚上,事主鄭仲恆正在離開現場,並無向朱經緯展示敵意,惟朱經緯用警棍從後打向事主的背部。錢禮稱,明白警員在佔領行動期間面對沉重壓力,但不是棍打事主的合理理由。她認為本案屬嚴重襲擊事件,決定量刑起點為入獄4個月,不過考慮朱經緯獲警隊讚揚,過去三年又長期受輿論壓力,目前亦已退休,重犯機會低,故減刑一個月,判處入獄三個月。

  判刑後,朱經緯的代表律師表示已決定提出上訴,並為朱經緯申請上訴期間保釋外出。錢禮接納申請,保釋條件為現金五萬元,朱經緯逢周日到中區警署報到。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就案件發表聲明,指對判決結果「極度失望」,認為嚴重打擊前線人員士氣,更會對前線人員執法造成極大影響。協會將會全力協助朱經緯跟進案件,同時向警隊管理層反映前線人員對行使合法武力的疑慮。

  警隊一直努力維護法治

  警司協會回應案件,亦稱對是次判決感到失望,並支持朱經緯日後按照法律途徑作出申訴。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回應傳媒提問,形容本案是悲劇,他指如有同袍因工被檢控,大家都不會開心。他強調警隊過去都一直努力維護本港法律及法治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