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膺「一帶一路」沿線最開放城市 新加坡第二

時間:2017-12-20 17:00:09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20日公布21個新榜單,香港在「2017『一帶一路』沿線最開放城市排行榜中奪得首位,新加坡、莫斯科、伊斯坦布爾、鹿特丹、西安等城市緊隨其後。

  據中通社消息,研究會指出,「一帶一路」沿線開放城市的主要特徵是:積極主動擴大對外經濟交往力度;發展開放型經濟,放開甚至取消各種限制;開放市場、投資場所以及文化多元、開放、包容等。

  香港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會長桂強芳表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三大突出優勢,包括成熟的法律體系和法律制度、健全的專業服務體系和全面開放的國際化環境及視野。

  他指出,未來香港應發揮在金融、貿易、專業服務、旅遊、國際化等方面的優勢和潛力,與內地經濟進一步融合和協同發展,並改善和提升香港社會創新創業環境,拓展香港發展空間。

  中國居全球國家競爭力前三

  當天發布的排行榜中有7個涉及全球範圍競爭力,在全球國家地區(經濟體)競爭力排行榜上,美國、中國、日本分居前三位。全球最安全國家桂冠由芬蘭摘取,而全球最具行政效率的國家排行榜冠軍則由中國奪得。

  同時,研究會發布了9個涉及中國城市競爭力的排行榜。在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上,上海繼續保持第一,香港據守第二,深圳迫近香港居第三,不過深圳在另一榜單蟬聯中國成長潛力最為強勁的城市冠軍。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