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潤雄促教界防「港獨」侵校園

時間:2017-12-07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小圖)表示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均不應出現在校園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關注「港獨」組織滲透校園的問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大會強調,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均不應在校園出現,並要求教育界提防「港獨」分子滲透校園,確保學生免受干擾。學校若遇有團體在校園附近向學生派發宣傳「港獨」的單張或相關物品,應安排足夠人手於鄰近校園的範圍,密切留意。如果派發地方是公共屋邨或私人屋苑範圍,學校也應將事件通知管理公司。\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張國鈞昨日在立法會大會質詢時,指出有兩個主張「港獨」的團體組織了數十名學生,在多間專上院校及中學門外設置街站和派發印有「衛港保民,唯有獨立」、「香港獨立,重回正途」等口號的單張,詢問執法機構會否執法,以及教育局會否制定指引,協助學校應付「港獨」。

  楊潤雄回應,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均不符合香港的憲制秩序。一如既往,對於任何可能構成刑事罪行的行為,執法部門均會依法處理。他強調,教育局的一貫立場,是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均不應在校園出現,而教育局亦一直與學校就各項學生事宜保持聯絡,包括校園「港獨」事件。如果學校發現有學生遭受滋擾,可根據情況考慮向有關方面,包括執法部門尋求協助。

  「港獨」不切實際

  楊潤雄續說,學校近年在處理政治化事件已有一定經驗,並應對得宜,而校長及老師一直發揮教育專業精神。學校若發現個別學生參與派發鼓吹「港獨」思想的單張,或散播及傳揚有關理念,校方應予以適當輔導,引導學生從歷史、基本法、邏輯、後果,從香港的現實處境、國家以至世界大局及個人自由與共同福祉等角度,說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

  另外,張國鈞指出,現時通識科教材偏頗,質疑教育局有沒有機制審視國情教育,楊潤雄表示,通識科沒有指定課本,由教師自行收集時事議題,與學生討論。

  楊潤雄相信大部分教師都是持平,提供正反理據,但在是非分明的問題上,包括「港獨」,教師最後的結論一定是「港獨」是不切實際,不符合香港實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