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董建華籲港人勿故步自封

時間:2017-11-23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董建華讚揚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展現勇於承擔的幹勁和魄力   大會提供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成立三周年晚宴時解讀十九大報告,他指出,過去五年國家就經濟、依法治國、反貪反腐、扶貧、軍隊改革等取得空前成功。董建華呼籲港人不要再故步自封,應努力研讀十九大報告,掌握國家未來的發展,深入了解共產黨,才能了解香港未來的路向。他又讚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展現勇於承擔的幹勁和魄力,冀大家全力與她同行,同心協力為香港打好新基礎。

  大公報記者 李 淇

  董建華在晚宴上進行了長達30分鐘的演講,重點解讀十九大報告,表明若要了解報告內容,必先了解中國在十八大發表後的五年後做了什麼。他指出,習近平在位五年間,作出了歷史性的變化,「解決了多年解決不到的問題,辦成了多年來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為中國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包括為中國經濟成功軟着陸、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大力度反貪反腐、大幅減少國內貧窮人口、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國際地位得到空前提升等。

  董建華表示,國家能在五年內幹了這麼多大事,全賴國家的政治體制,可讓中國根據歷史、文化和國家發展的需要而走自己的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他相信,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香港必須配合國家發展,才能迎來更大機遇,「當然亦會面臨更多新挑戰,但前途肯定會比故步自封更加光明。」

  國家開放大門愈開愈大

  國家加大改革開放,董建華明白港人會擔心香港傳統優勢被減弱,但指香港正置身於國家通往全球最大經濟體之路的窗口,只要進一步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不單能夠為祖國提供最好的服務,亦能夠為香港,特別是年輕的下一代帶來無限機遇。他又特別提到「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來自中央的支持」,強調習近平在十九大再次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表示肯定,更明確指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認為本港必須重新定位,盡快掌握中央戰略布局,配合國家發展,制定互惠、互利的協作規劃。

  董建華強調,十九大報告勾畫了國家往後數十年的治國藍圖和方略,深切影響到香港未來,「我留意到香港社會對國家每五年一度制定的總體發展規劃感覺疏離,不夠重視,因而未能全面掌握國家的發展方略,以致錯失了許多良機。」他呼籲港人必須深入學習和了解報告內容,透過十九大報告了解中國共產黨,從而了解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道路,不要故步自封,反問:「大家合上眼想想,五年後深圳會變成怎樣,上海會變成怎樣,人們會等我嗎?是不會等我們的。」強調只要港人能進一步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不單能夠為祖國提供最好的服務,亦能夠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特別是年輕的下一代帶來無限機遇。

  讚林鄭展現勇於承擔魄力

  對於香港未來,董建華形容自己既有些憂慮又充滿信心,強調香港未來有四個關鍵問題要解決,包括房屋土地、經濟發展、醫療,以及教育和青年人發展,團結香港基金將就「青年和教育」進行研究,希望能夠在未來六個月內展開,相信只要解決以上問題,便能夠逐漸紓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否則社會持續分化,香港將陷入無止境的內耗,競爭優勢亦逐漸消失。他又讚揚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展現勇於承擔的幹勁和魄力,為社會帶來講道理、講實事、講實踐的氣氛,冀大家全力與她同行,同心協力為香港打好新基礎。

  董建華致辭後回座時更親吻太太董趙洪娉,表現恩愛。而昨晚出席嘉賓還有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以及基金會總幹事鄭李錦芬等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