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粵港合作聚焦大灣區

時間:2017-11-19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會議昨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舉行,雙方會後簽署七項合作協議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會議昨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分別率團參加。雙方會後簽署七項合作協議,在勞動監察、知識產權、醫療、教育、科技創新、青年發展和建築方面加強合作。林鄭月娥會上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提出三個重點,包括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實現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互聯互通;將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賴嘉雯(文) 麥潤田(圖)

  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昨日下午,林鄭月娥與馬興瑞分別率領香港和廣東代表團,參加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會議,並作開場發言,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亦有出席。林鄭月娥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粵港未來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兩地應共同把握歷史性機遇,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以創新思維鞏固、深化和提升合作,並加強政策協調對接,使粵港合作的成果惠及兩地人民。

  馬興瑞表示,十九大明確提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港澳的合作。他形容,與林鄭月娥是「老朋友」,大家對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粵港合作水平進行過深入交流,達成了許多廣泛認識,希望通過今次會議,讓兩地進一步充分交流,在未來取得更豐碩的成果。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會議後,雙方代表官員在林鄭月娥與馬興瑞的見證下,簽署了七項合作協議,涉及勞工、醫療、建築、高等教育、創新科技、青少年交流和保護知識產權等方面。林鄭月娥在隨後的記者會上介紹了會議內容,「大家都有一定共識。第一,就是未來粵港合作的重點一定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此林鄭月娥提出了三個重點,包括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實現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互聯互通;將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

  深化發展青年創業基地

  林鄭月娥表示,未來12至18個月,三個重大跨境基建項目,即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將陸續開通,粵港雙方同意在這三個項目開通前提早規劃,進一步深化兩地連繫,特別是方便港人在內地就業、工作和居住。她又說,兩地很重視青年發展,馬省長亦同意進一步做青年創業基地,兩地政府會繼續深化粵港青年和大學生的實習機會。最後,為配合國家進入生態文明的發展,兩地會繼續加強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合作,包括繼續共同監測空氣污染情況、開展研究2020年後減排工作、鼓勵廣東企業利用香港發行綠色債券等。

  特區政府昨日亦發出新聞稿介紹會議內容,指香港會繼續與內地相關部委探討放寬香港金融機構進入廣東市場的條件,並以試行方式,讓香港保險公司可在廣東自貿區銷售簡單和標準化的保險產品;至於專業服務合作,特區政府將於來年爭取在CEPA框架下將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的合夥聯營這項「先行先試」措施從廣州、深圳、珠海進一步擴大至全廣東省;粵港跨境私家車配額方面,由於申請情況踴躍,兩地政府同意,在大橋開通後口岸和附近道路運作暢順的情況下,會額外增加大橋跨境私家車兩地牌配額數目,詳情稍後公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特區政府會在本港推進商會、專業界別,及其他持份者,支持參與大灣區發展。他說,特區政府會聯同廣東省政府,共同推動大灣區規劃,工作包括推進創新及科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優勢產業、推動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創新等。他重申涉及大灣區的政策要有突破和創新,會聯同廣東省政府落實具體計劃,及建立兩地的協調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