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范太:噓國歌損港國際形象

時間:2017-11-11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范徐麗泰認為球迷噓國歌行為只會令國際社會認為香港人不尊重國家\電視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後,前晚再有本地球迷噓國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批評,噓國歌只會令本港國際形象受損,並且加劇社會對抗,希望有關人士反省。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認為,球迷的表現已比之前有所收斂,相信《國歌法》本地立法後,仍會有人以身試法,但可以令整個社會更尊重國歌,減少違法情況,法例亦要寫清楚什麼行為才算違法。\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李淇

  范徐麗泰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對有「港獨」人士及自稱「本土派」的人,每當有國際賽事奏起國歌時都狂噓,感到遺憾,認為有關行為只令國際社會認為香港人不尊重國家。她又說,不相信有關人士會因為她的說話而停止,甚至可能會不斷做,即使將來《國歌法》完成本地立法,個別人士亦會以身試法,但她希望這些人反省一下,「為何要這樣做?對香港國際形象和社會有何好處?他們應該想想,自己是否被人利用?如果他們願意反省就最好。」

  料立法時反對派會拉布

  對於《國歌法》本地立法,范徐麗泰預料過程不會很順利,相信立法會會有「拉布」情況出現。她強調,雖然目前未有本地法律下,警察不會執法,但噓國歌行為會令愛國愛港人士愈來愈會反感,另一方面會有力量,希望法律愈嚴愈好,所以會造成一個對抗性的環境,她呼籲雙方互相理解,令社會做到和而不同。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期望《國歌法》完成本地立法後,社會能認識奏國歌時需要嚴肅及尊敬,但不排除仍有人會以身試法,如98年有人以言論自由為由玷污國旗,但最後仍被終審法院判處敗訴。她認為,《國歌法》有助營造尊重國歌的氣氛,或可令人減少違法。

  譚惠珠:有助理解底線

  至於市民在奏國歌時若無肅立應如何處理,譚惠珠指出,據本港刑事法須證明涉事人的意圖及行為,在播國歌時坐下,行為上已觸犯《國歌法》,但難以證明其意圖,相信警方不會就此執法,又說清晰法例有助市民理解底線,但毋須矯枉過正。至於電視播放國歌,她指這不屬於公開場合,巿民的生活不會受影響。

  就反對派要求推白紙草案諮詢,譚惠珠則認為沒有必要,因《國歌法》可參照國旗及國徽法草擬,相信政府在立法會聆聽社會聲音,又說沒有由官方渠道聽過《國歌法》要設立追溯期。

  但她強調,既然國歌有曲譜及歌詞,便無謂進行二次創作,否則就是不尊敬。她重申,應當進行國歌教育,以增加對國家的愛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