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屋申請破28萬宗 輪候時間跌至4.6年

時間:2017-11-11 03:15:0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數目再次攀升至28萬關口。房屋委員會最新公布顯示,截至九月底,公屋輪候冊共有28.01萬宗申請,按季增加2300宗,一般家庭申請佔15.27萬宗,平均輪候時間由六月底的4.7年,回落至今次的4.6年,但與政府的「三年上樓」目標仍有距離。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2.6年。

  房委會去年底刪除部分不合資格申請人後,公屋輪候冊數字一度回落至年初的27.59萬宗,但其後節節上升,截至今年九月底,再次升至28.01萬宗,包括15.27萬宗一般家庭申請、約12.74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增長主要來自一般家庭申請,按季增加2500宗。

  房屋署表示,上季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按季微跌0.1年,主要是數據四捨五入後的結果,並不代表平均輪候時間已開始回落。

  公屋申請宗數方面,由於一些大型公屋在去年第三季起相繼落成,如沙田水泉澳邨、元朗朗善邨、觀塘安達邨,令獲編配申請數目增加,因此今年第一季的一般公屋申請數目較低。但隨着這批大型屋邨完成編配,第二季起獲編配的一般申請宗數相應回落,加上第三季的公屋新登記申請宗數較前兩季為多,因此截至九月底的一般申請宗數有所回升。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最新公屋輪候時間雖然稍微縮短,但仍然嚴重偏離「三年上樓」承諾。房委會估算,今年度只有1.8萬個可供編配公屋單位,而輪候個案現時並無減少,輪候時間回落只是暫時現象,他預料未來一年很可能反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