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彭定康攻擊律政司 干預港司法

時間:2017-09-20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對於黃之鋒案,上訴庭已指出原審法庭有原則性的錯誤

  「末代港督」彭定康寂寞難耐,前日抵達香港,假借「推廣新書」之名,再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公然唱衰特區政府。他昨日在外國記者會的午餐會上,用與反對派同一口脗,聲稱「我認為黃之鋒案,律政司司長提出刑期覆核是政治決定」,更譏袁國強「幼稚」。至於「港獨」標語在大學校園出現,身為牛津大學校監的他竟稱,基本法無寫明學生不准討論,很難阻止。香港社會各界猛烈抨擊其謬論,指他不應指手畫腳,且上訴庭已有判詞表明刑期覆核理據,直斥彭定康破壞法治。\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過氣政客彭定康前日抵埗,來港四日的活動安排就是到各個不同場合或公開或閉門「演講」。他昨日中午在外國記者會午餐會的演說,是他今次行程的首場公開活動。當彭定康中午到達會場時,見到前秘書曾俊華在場歡迎,忽然相當興奮,立即擁抱,之後更進入貴賓室密會;而經常挾洋自重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亦例行來撐場。

  藉嘲弄袁國強 自抬身價

  彭定康在演說時,大談黃之鋒刑期覆核案,一再攻擊袁國強,聲稱袁國強是一個成人,一定知道凡事都有後果,如果不清楚這樣的做法會為國際社會帶來什麼信息,這是有點幼稚。彭定康又不斷嘲弄袁國強,聲稱牛津大學曾邀請袁到該校擔任嘉賓演講,而袁當時的講辭是關於香港是亞洲國際法治樞紐,他質疑到底袁國強能否拿出好例子證明雲雲。

  至於叫囂「港獨」是否超越言論自由的界線,彭定康就為「獨行」塗脂抹粉,「夾足口供」地狡辯基本法並無寫明學生不能討論「港獨」,而且很難阻止人家討論雲雲。

  被問到假如牛津大學出現學生提倡獨立,校方如何處理,彭定康聲稱,校方會向有關學生了解,但不會阻止他們討論。不過,彭定康又用很明顯的雙重標準聲稱,言論自由並非毫無限制,例如在英國,挑起仇恨、因政見不同而主張殺死對方、仇視種族等言論是絕不容許,也不能張貼奚落自殺者家屬的標語。他又指點稱,希望社會透過對話,特區政府透過與學生對話,解決問題。

  對於有人問到假如他當上英國首相,會怎樣處理香港問題之際,「末代港督」難掩眉飛色舞,笑言回答這條問題可能會負上法律責任,又稱對於英國政府最近發表的「香港半年報告」比過去誠實以及敢言,感到相當欣慰雲雲。彭定康自爆「試圖干預香港內政」的行為,聲稱自己數星期前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希望她能團結香港社會雲雲。

  煽風點火 為反對派壯膽

  對於彭定康的連番謬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直斥,「彭定康才是幼稚!香港一早回歸祖國,並且以法治見稱。彭定康竟聲稱黃之鋒案是政治決定,簡直是荒謬!他應該一早收聲。」吳亮星又指,「獨立」問題從來都是敏感問題,外人根本不應該說三道四。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批評,彭定康就黃之鋒案發聲,明顯是出於政治目的,也是為反對派壯膽。王國興強調,上訴庭已指出原訴法庭有原則性的錯誤,根本不是政治決定,「彭定康信口雌黃,用心險惡,為反對派壯膽,意圖在香港煽風點火,理應受到批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