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清華與名師互動 未來之星學國情

時間:2017-08-17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未來之星在故宮合影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實習記者張子雯北京報道:在遊中學,在學中知。近日,參加2017「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的香港學子們,不僅實地探訪了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國家博物館、故宮等著名地標,還在內地最高學府清華大學聆聽名師授課,認真聽取有關「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夢強軍夢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主題講座,並與名師深入互動。

  學「一國兩制」收穫人生哲理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陳欣新率先為香港學子帶來第一課─「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課上,陳欣新為港生們梳理了「一國兩制」的誕生歷程與發展過程,闡釋了香港基本法如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更詳細介紹和解讀了中央治理香港的思路與理念。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施安妮課後表示,為了讓我們能深入領會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的關係,陳老師引用聯邦制國家中聯邦政府與州政府的關係、單一制體制下中央政府與地方自治權的關係進行類比,使我們明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被賦予的高度自治權。

  「整堂課,陳老師以法律為主線,以人生哲理作為點綴,循循善誘,細緻講述,不僅讓我們在法學知識上收穫良多,更讓我們得到了許多有關人生與生命的啟示。」施安妮說,陳老師說「不理解不要緊,帶着問題繼續思考。」這些教導都讓我們獲益良多。

  珍惜和平 保衛領土義無反顧

  近段時期,國際局勢特別是中國周邊態勢並不安穩,朝鮮半島、南海局勢、中印對峙等,都令有關軍事話題不斷升溫。因此,由國防大學軍事戰役教研室教授孫旭帶來的「中國夢、強軍夢與中華民族的復興」講座,格外受到香港學子的關注。

  孫旭將整個講座分為「動盪的世紀 百年的戰火」、「局部戰爭是和平與發展的主要威脅」、「多種安全威脅」和「特殊地緣環境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四個部分,從抗日戰爭講起,為港生們細緻全面的梳理了抗日戰爭的過程及同時期的國際環境。孫旭還結合國際熱點問題向港生們分析了包括恐怖主義、網絡安全、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等國際形勢,並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在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全面發展。孫旭說,中國「有勇氣、有智慧、有力量、有準備」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實現中國夢。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陳承恩課後表示,孫老師的講解給自己「惡補」了許多歷史知識,讓自己對祖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有了一個深入的了解。陳承恩說,通過老師授課,自己明白,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我們應該倍加珍惜。與此同時,當祖國主權受到侵害、利益受到損害的時候,我們也不害怕戰爭,我們一定勇敢地保衛我們的領土,義無反顧地打敗敵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