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列車內誕嬰 不屬港出生

時間:2017-07-26 03:15:05來源:大公網

  如在內地口岸區內出生的嬰兒,將會被視作非在香港出生。

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

  高鐵西九龍總站將採用實名制購票及類似機場的安檢設施,兩地政府將建立兩套協調機制分別處理日常及緊急事故。就外界對「一地兩檢」安排的多項疑問,特區政府官員昨逐一拆解:在內地口岸區出生嬰兒,不會視為在港出生;在內地口岸區召白車,可被送到港醫院,但會視為未完成出入境手續;擅闖路軌則被視為非法入境者;港人在內地口岸區仍可撥打999求助。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內地口岸區有五個單位派駐,涉及出入境邊檢、海關、檢疫、口岸辦公室及治安的單位,強調不會比一般內地口岸的配置更多,內地工作人員即日乘列車返回內地,不得逗留。他稱,內地口岸區巡邏的人員日常配備警棍、槍械等,其他裝備則視乎實際需要,口岸區會設有內地方面的拘押室及裝備庫。政府消息其後補充,有關治安單位屬「鐵道部公安」。

  實名制購票 採安檢設施

  高鐵站將採用實名制購票及類似機場的安檢設施,兩地政府就高鐵站的運作建立兩套協調機制,日常協作聯絡機制處理反走私、跨境高峰期等事宜,而跨部門應急救援事宜專責小組,負責與內地單位制定應急預案及舉行演練。他強調,當發生火警、列車故障、緊急醫療協助、大型公共衛生事故、恐怖襲擊、危險品、化學品的處理等等,傷者的利益是大前提,雙方互相協助,以最快及最佳的方法處理。

  在「一地兩檢」安排下,石崗列車停放處、路軌、行車隧道,均不屬於內地口岸區,但列車內及月台就視為內地。被問到有人跳軌或走入隧道將如何處理,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月台設有閘門及連接天花的圍欄設施,離開車廂可能性極低,月台空隙闊度亦不足以讓人通過。李家超則補充說,即使真的發生有人跳軌或走入隧道事件,按照慣例,他們會被視作非法入境者。

  而就緊急醫療需要的做法,李家超表示,依照口岸的現行程序,會送往就近醫院,未完成入境手續,沿途由入境處派員跟進。他又表明,如在內地口岸區內出生的嬰兒,將會被視作非在香港出生。消息指出,由於列車在香港車程只有約15分鐘,要視乎位置及傷勢決定送回西九總站、石崗或內地。

  據了解,按照日常協調機制,涉及救急、警務、走私問題等不同問題,由本港消防、警方、海關不同代表作為對口聯絡人,一旦發生重大事故,會由人數較多的香港部門擔任指揮。消息人士指,兩地商討協調機制包括港人在內地口岸區被捕的通報時間,強調只會比現有安排更好。此外,香港市民身處內地口岸區內仍可撥打999求助,警方將轉介予內地部門處理。

  內地執法人員只執行清關

  政府消息人士又指,內地執法人員只執行清關法律,沒有全面執法權,會造成司法重疊,為香港帶來兩大保安漏洞,首先如內地殺人犯為逃避死刑乘坐高鐵來港,基於在香港沒有違法,兩地亦沒有移交協議,造成司法挑戰;其次,過去兩年有5000名從內地偷渡來港的免遣返聲請者,持有假證件亦不難避過實名制買票,到香港便可提出免遣返聲請,藉機拖延滯留數年,為聲請者提供多一個渠道並不理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