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皇發逝世

時間:2017-07-24 03:15:21來源:大公網

  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昨日凌晨在家中離世,享年80歲,本港各界深表哀痛。鄉議局讚揚他捍衛及守護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對新界和香港整體社會的安定和繁榮作出巨大貢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對劉皇發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讚揚劉皇發在香港回歸祖國及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形容他的逝世是香港社會一大損失。

  劉皇發兒子、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日下午近四時發表聲明稱,他懷着沉痛的心情宣布,父親劉皇發於凌晨在家安詳離世,臨終前家人一直隨侍在側。他多謝各界的慰問與關心,有關喪禮安排將稍後公布。劉業強夜晚在屯門寓所外見記者,他面有倦容,神情哀傷。他說,父親為國家、香港和新界貢獻良多,家人和社會各界永遠懷念他。

  為香港穩定貢獻良多

  鄉議局同時發聲明,對前主席劉皇發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讚揚其一生愛國、愛港、愛鄉,出任新界鄉議局主席期間,帶領新界族群捍衛及守護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並成功落實將該等權益寫進基本法第40條,對新界和香港整體社會的安定和繁榮作出巨大貢獻,其無私奉獻,足為新界原居民景仰。鄉議局同寅永遠懷念劉的貢獻,並秉承其遺志,繼續為愛國、愛港、愛鄉和新界社會的穩定團結作出貢獻。鄉議局並向劉皇發夫人劉吳妹姝女士和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對劉皇發的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她指出,劉皇發在回歸前後長期擔任多項重要公職,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林鄭月娥表示,她與劉皇發共事多年,特別是在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期間,經常就新界事務徵詢他的意見,並在鄉郊發展和改善鄉民生活方面與他合作無間。林鄭月娥稱讚劉皇發一生致力新界事務,長年領導鄉議局,深受鄉民愛戴。他熱愛香港、熱愛國家,在香港回歸祖國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面,貢獻卓越。出任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期間,他經常為香港出謀獻策,並身體力行,協助政府處理發展新界時面對的問題,平息爭議,尋求雙贏方案。林鄭月娥說,劉皇發的逝世是香港社會的一大損失,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發叔,我們永遠懷念你。」林鄭月娥說。

  新界原居民首獲大紫荊

  作為新界原居民的劉皇發於1936年出生於屯門龍鼓灘村的貧困家庭,憑着自身的努力奮鬥,以24歲之齡擔任屯門龍鼓灘村村長,成為當時最年輕的村代表。1970年,他獲選為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1980年出任鄉議局主席,並擔任此職位超過35年。1985年,劉皇發獲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成功爭取把「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納入基本法第40條。

  香港回歸祖國之後,劉皇發進一步參與社會事務,高峰期曾為行政會議、立法會、區議會「三料議員」。他於2005年獲頒香港特區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新界原居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