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耀棠倡設「科普日」 推動創科

時間:2017-07-03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鄭耀棠稱擬明年再辦科技展\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昨日圓滿閉幕。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執行主席鄭耀棠稱,五天科技展料近22萬人次入場參觀,市民踴躍程度超過預期,故考慮明年再辦。他又建議政府設「科普日」,推動市民對創新科技知識的渴求。科技展除了太空模型、機械人坐鎮,大學展區亦是「必睇」,香港公開大學展示了創新微藻魚飼料水產養殖系統,該項發明於去年獲獎,主要用於改善傳統魚飼料的水產養殖問題。\大公報記者 楊州 張月琪

  在維園舉行的科技展,五天展覽中除首天主要接待弱勢社群及學生組織外,其餘四日均開放予公眾參觀。

  倘明年再辦 覓更大地方

  鄭耀棠稱,開幕當日(6月28日)大概有一萬人次入場,29日、30日及7月1日分別有3.3萬、4.1萬及7.6萬人次,昨日截至下午三時已有4.2萬人次,料全日近六萬人次進場,估計五天入場突破21.9萬人次。

  鄭耀棠認為,近日時晴時雨,卻無礙大眾興致,有參觀者反映展覽時間太短,29日及30日入場者大部分是學校帶領學生到場;至於7月1日及2日,則大部分是一家大細、拖男帶女同來,就如嘉年華般。他形容,進場的小朋友非常雀躍,因為有許多互動的工作坊及遊戲等。小朋友特別喜愛與紙牌航天英雄拍照,及接觸遙感地形沙盤。

  鄰近地區在發展科研方面開始急追,鄭耀棠建議特區政府成立「科普日」,讓市民大眾有動力去追求科技、認識創新技術。今次科技展取得成功,他稱,慶委會將積極考慮明年會否再辦,若然舉辦,則希望選一個地方更大和方便市民的地點,亦希望展覽日期可橫跨兩個周末。

  公大:人工微藻供養魚

  部分大學創新產品亦於科技展亮相,其中公大展示的創新微藻魚飼料水產養殖系統,曾奪「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2016能源化工」二等獎,公大應用科學及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黃儀強表示,不少科研成果來自學生的畢業論文,亦獲得多次公開比賽獎項。

  創新微藻魚飼料水產養殖系統,具環保及應用「迴圈經濟」概念,透過收集廚餘去養殖微藻,微藻經大量生產及收集後再與廚餘混合,製成具高營養價值的飼料「微藻魚飼料」供養殖魚類。研究團隊之一的應用科學(能源及環境榮譽理學士)曹嘉瀅表示,項目與小學合作,收集他們的廚餘,放置於營養罐和過濾器,透過光生物反應器利用不同顏色的燈光,人工養殖微藻,再以電化學反應收集微藻,最後將微藻風乾並混合於魚飼中。

  中大:電子模塊教STEM

  另外,中文大學攤位展出STEM教育一體化方案,中大信息工程學系博士畢業生、CocoRobo聯合創始人辛海洋表示,他們與50多間中小學合作,提供STEM課程,「我們已研發16款電子模塊,供學生教學使用,令他們更易讓想法變現。」在學校以小班教學,一班約六至十人,包括製作3D打印樂器、3D打印燈光手環及3D打印機械車等。記者於現場所見,不少市民對大學科研產品均有興趣,會上前了解產品原理及生產目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