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愛詩:中央對港權力需制度化

時間:2017-06-27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梁愛詩表示,有人認為23條是洪水猛獸,是中央箝制香港的言論自由,這個理解完全是錯的\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從1997年7月1日起,香港法制揭開新的一頁。」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基本法中有很多新事物,香港不能墨守成規,而是要配合做好新的法制。梁愛詩認為,經過20年,香港已經積聚了不少經驗,應根據基本法的相關要求,制定和細化有關中央權力的規定。\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馮瀚林

  梁愛詩是香港開埠以來首位華人女律政司司長,在特區成立初期,她親手處理了一個又一個棘手的法律問題。梁愛詩說,基本法中有很多新事物,例如「一國兩制」的概念、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中央對特區的權責等,而基本法的修訂亦從未做過。她直指,有些人對任何新事物都是排斥的,這樣就不能做好新的法制:「如果只是保持原有法律制度不變的話,這樣『一國兩制』是沒有完整落實;你只是做了舊的事,但新的事呢?」因此,梁愛詩強調,基本法不只是靠幾個法官、檢察官或特首去落實,基本法的教育和宣傳是很重要的,香港市民要正確去理解。

  行政主導未貫徹 社會政治化

  在梁愛詩看來,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落實是成功的。梁愛詩說,上月27日她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列舉了六點來佐證這一觀點,包括:一、無縫交接、順利回歸;二、資本主義制度繼續在香港實施,繼續維持繁榮穩定;三、生活方式不變,人權和自由受到保障;四、法治健全,司法獨立;五、民主制度向前發展,循序漸進;六、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等地位。梁愛詩續指,「一國兩制」是新事物,難免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除了貧富懸殊、居住困難外,香港亦要面對行政主導未能貫徹、社會政治化等問題,「不是所有人都認認真真去求真理,很多時只是講觀感,不講黑白是非。」

  並非收窄香港高度自治權

  訪問之時,梁愛詩亦精心準備了一疊材料,其中一份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基本法座談會上的講話。張德江當時提出要對六項屬於中央的權力,包括對特區法律備案審查權、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權、基本法解釋權和修改權、特區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向特首發出指令權以及聽取特首述職和報告權等,制定和細化有關規定。梁愛詩強調,張德江所講的,都是基本法寫明的,並非收窄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對特首發出指令,這是基本法48條已經有,又例如述職。(特首)既然要向中央負責,當然要有一個機制,但基本法沒有詳細寫出來,經過20年,我們已經積聚不少經驗的時候,是否可以跟規矩做一套制度,大家都知道應該怎樣做呢?」

  梁愛詩表示,中央對港權力要制度化,不一定需要立法,且內地法律不在香港實施,但如果中央給予特首的指令,涉及香港而需要立法的,仍要經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執行指令仍然要按照基本法。」她又批評,香港回歸了20年,仍有人歪曲基本法,「有些人還說除了國防和外交外,中央什麼都不能管,這是很明顯的錯誤,中央對特區有很多權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