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版QS世界大學排名 香港地區大學發展迅猛

時間:2017-06-08 20:43: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8日訊(記者李威)QS全球教育集團8日發布了第14屆QS世界大學排名,今年的榜單顯示出香港的大學在過去一年獲得了持續的進步。香港大學,排名上升了一位,目前位居全球第26位。香港科技大學則躍升6位,名列世界第30位。

  作為世界三大權威排名,本次《QS世界大學排名》共評估了965所全球大學,結果基於過去5年全球100多個國家頂尖的75,000名學者和40,455家用人單位的同行評議,以及對全球最大論文數據庫Scopus/Elsevier中過去6年1231萬學術期刊和6630萬論文引用的數據分析。

  最新排名顯示,香港共有7所大學入圍榜單,其中5所排名上升,2所排名下降。其中香港大學,排名上升了一位,位居全球第26位;香港科技大學則躍升6位,名列世界第30位;香港城市大學躍升六位,名列全球第49位;香港理工大學大幅躍升前進了16名,進入了前100,名列全球第95位。

  在香港的7所入圍大學中,6所在QS的學術聲譽指標上得分上升(該指標用以評估特定大學的研究和教學質量)。香港科技大學在單位教員引用數字上進入全球前50強,得分87.7分(滿分100)。

  香港的成就主要基於其較高的國際化水平。所有上榜的7所大學中都在國際教員佔比得分中取得了99分以上的高分。

  此外,QS注意到公立和私立大學之間的差距仍然巨大。今年香港仍然沒有任何私立大學入圍榜單。

  在世界的其他地區,英國的大學連續第二年經歷衰退,被美國的大學搶走所有前四名席位。澳洲的大學取得了顯著進步,同樣取得進步的還有俄羅斯。

  QS全球教育集團中國總監張巘博士表示,「中國香港的5所世界百強大學中,有三所的建校歷史不足50年。但是,中國香港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繁榮穩定的經濟使香港在較短的時間里培養了世界上最頂尖的一批大學,科研實力雄厚,創新能力強,國際化程度高,頂尖人才薈萃,在世界上的影響力不斷擴大。香港的牙醫專業連續兩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績已經讓世界為之驚嘆。香港各所高校今後也一定會不斷勇攀高峰,在更多的尖端學科領域引領世界潮流!」

  英國QS公司自2004年起開始編纂世界大學排名,並與當年發布了其首份世界大學排名。自那之后,QS 的大學排名成為了世界最受關注的有關大學表現的數據來源。其學科排名在2016年獲得了三千萬次訪問,其整體排名獲得了五千四百萬次訪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