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樹立國家觀念至關重要

時間:2017-05-28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出席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在紀念香港基本法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長達四十多分鐘。與會專家在座談會後對《大公報》記者表示,張德江講話是對「一國兩制」、基本法貫徹實施20年的經驗總結,也進一步明晰相關政策規定。其中最突出的是進一步強調國家認同感和國家意識對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性,重申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大公報記者 馬靜、張帥北京報道

  必須尊重中央權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張德江委員長主要講「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必須尊重國家利益和中央權力。缺乏國家觀念和對中央權力的理解,很容易讓「一國兩制」走樣。講話主要確立中央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方面的話語權,強調對國家的認同感,香港一部分人不太理解,委員長講話重新確立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理解。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香港澳門法研究中心主任陳欣新認為,張德江委員長梳理了基本法制定和實施過程,強調按照基本法實行「一國兩制」當中的關鍵法理問題,比如國家主權,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基於這一點,中央能夠採取相應的一些基本法規定的職權,特區與中央關係也是在這樣的架構下設計和運轉的;另外強調香港高度自治下,三權之間的關係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地位,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司法主導」或者「立法指導」,進一步明確了高度自治事務當中三權之間的關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重申了「一國兩制」初衷的辨證性與雙重性,強調保障香港繁榮穩定與高度自治目的在於促進國家發展,而不是以高度自治反對國家。

  基本法是憲制基礎

  田飛龍認為,講話強調了基本法是中央與香港長期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未來香港管治需要嚴格遵循的憲制基礎。他亦呼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已提上日程,香港未來要抓住建設機遇,更好實現「祖國好、香港好」願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