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官員愛國愛港是基本要求

時間:2017-05-28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周禮希、許嘉信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強調,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必須由愛國者組成,對於法定公職人員是否擁護基本法和效忠國家及特區,中央亦負有監督責任。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認為,公務員負責執行政府政策,需要對基本法有準確認識,而主要官員必須愛國愛港亦是中央的基本要求。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中央不可能任命一個意圖反中亂港的人為官員,而公務員作為政府政策的執行者,對基本法的準確認識相當重要,認為張德江是透過講話重申中央的一貫立場。她又認為,反對派經常任意扭曲「一國兩制」,有時只講「兩制」,卻忽略了「一國」先行的事實,相信情況令中央擔心,因此張德江希望港人能夠正確認識「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社會各階層與公務員一樣,都需要加深對基本法的了解,因為目前社會有不少人對基本法仍是一知半解,市民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歪曲基本法的原意,挑起矛盾,以達至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他又認為,近年有人將「本土」演化為「港獨」思潮,中央擔心這種思潮破壞「一國兩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所以張德江重申中央立場,希望為香港總結經驗,深化對「一國兩制」的認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同張德江指,中央與香港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他指出,中央有權決定向特區政府授予哪些權力,亦可以將已授予的權力收回。然而,香港的反對派,尤其部分法律界人士,故意混淆視聽,聲稱中央干預香港事務,只懂強調高度自治,卻忘記香港本身乃從屬於中國,所享有的各種權力是均由中央授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