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界人士認同張德江強調中央擁全面管治權

時間:2017-05-27 21:56: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7日訊(記者龔學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又表明絕對不能對宣揚「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等主張視若無睹。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張德江在座談會期間提到數個期盼,包括在香港普遍推廣基本法,讓香港青年更了解「一國兩制」內涵。她又提到,委員都認為「一國兩制」得以成功落實,而香港的民主程度和經濟地位,都較回歸前有進步。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當年只有中國和英國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而非中國、英國和香港作「三腳櫈」談判;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之後,中央政府對香港實施基本法。上述事件皆顯示,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並非分權關係,特區政府的一切權力皆來自中央政府,而高度自治是「有限度」的自治,並非「全面」自治。他認為,張德江是希望透過座談會講道理,希望市民不要對「港獨」存有幻想。

  原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張德江強調特區政府管制團隊必須由愛國者組成,而中央對特區政府公職人員負有監督責任,是重申中央政府的要求,並非收窄標準;而中央要求特首和問責團隊愛國愛港,亦是很自然合理的事。他又認為,張德江可能是針對現時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情況,例如有人提出所謂「本土」、「自決」、「港獨」,因而再強調中央政府的立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