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德江:從小培養香港青少年正確的國家、民族和法治觀念

時間:2017-05-27 20:17:5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7日訊(記者朱晉科)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日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指基本法香港社會各階層,以及內地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應倍加珍惜。他強調,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區憲制秩序,加強基本法宣傳教育,從小培養香港青少年正確的國家、民族和法治觀念。

  香港基本法的起草長達四年零八個月,張德江表示,基本法充分凝聚了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是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內地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已充分證明,基本法符合國家和香港實際情況,能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提供根本保障,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一部好法律。

  張德江指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行使對基本法的解釋權,所作出的解釋具有最終性,與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必須得到一體遵循:「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作出過五次解釋,有效發揮了定分止爭、釋疑解惑的作用,積極促進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法治的完善。」

  在加強基本法宣傳教育方面,張德江表示,要堅持正本清源、匡正祛邪,糾正對基本法的「另類」詮釋,堅決地同歪曲、挑戰甚至違反基本法的言行作鬥爭,樹立基本法不可動搖的權威。中央政府各部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要帶頭認真學習基本法,嚴格遵守基本法,大力宣傳基本法。他又強調,要格外重視和切實加強對香港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和法治教育,從小培養他們正確的國家、民族和法治觀念,將他們塑造成為愛國愛港、遵紀守法、奮發有為的新時代人才。

  張德江又提出,要加強香港基本法理論研究,緊扣基本法實施中的重點難點,深入研究問題的本質與根源,不斷提煉和深化規律性認識,努力探索破解之道,致力於建構一套適應「一國兩制」要求、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符合香港實際的理論體系,更好地指導實踐。他特別指出,要加強基本法研究人才培養,加大對研究工作的投入和保障,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研究隊伍,不斷推出高品質的研究成果,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論支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