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工商界同學會提交施政建議書

時間:2017-05-12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CAGA),希望政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大公報記者馮瀚林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CAGA),昨日公布給新一屆政府的施政建議書,建議特區政府改善及提升金融、航運物流、旅遊以及保險等行業,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亦要積極謀劃粵港澳大灣區。CAGA主席李毅立認為,特區政府可以思考如何將香港與內地城市及旅遊產業結合,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保險方面,副主席朱永耀指出,「一帶一路」國家面對不少天然巨災,特區政府可以鼓勵成立巨災債券市場,提升香港作為地區保險中心的承保能力。

  CAGA昨將建議書遞交給候任特首辦公室。李毅立表示,近年來香港未有統一機構處理旅遊資源,希望政府成立一個旅遊局統籌資源,以及希望香港旅遊業與內地城市旅遊產品結合,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

  朱永耀指出,「一帶一路」的投資涉及大型基建,亦有不少風險,而香港完善法律基制和簡單稅制,保險界便能發揮管理風險的作用。此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不同國情,國企「走出去」涉及風險,香港保險業能提供專業責任保險、專業產品保險,讓國企更有保障等。另外,「一帶一路」國家面對不少天然巨災,認為政府可以鼓勵業界成立巨災債券市場,並提升香港在地區性保險中心的地位。

  銀行、金融業方面,CAGA理事繆英源表示,首先政府應該深化互聯互通的範圍,例如衍生工具、基金、商品等。此外,互聯互通主要集中在二級市場,希望擴大到一級市場,即是金融產品的發行、銷售、公開認購、交易結算、託管等。繆英源又表示,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建議政府成立一個亞洲區的中央託管機構,託管所有金融產品,涵蓋股票、基金、債券等。

  CAGA秘書長沈華認為,香港要發展成為資產管理中心,問題就是國內大型的IPO減少,加上未有成熟的債券市場,所以建議政府在稅收方面,把利得稅的豁免擴大到在香港註冊的私募基金,但需要有待立法會修例通過。另一項建議就是對主權基金、央行獲得利得稅的稅務豁免。

  航運物流業方面,CAGA智庫成員陳傑表示,希望特區政府搞好香港在珠三角地區的定位,這樣需要由特首與中央協調,做到香港在珠三角地區利益最大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